林鄭月娥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砥礪前行,重新出發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1月25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在立法會發表了2020年施政報告。這份長達3萬多字的施政報告務求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在經濟發展上着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在民生建設上力求解決眼前和長遠的社會問題,讓香港社會在去年社會動亂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砥礪前行,重新出發。


這是林鄭月娥任內發表的第四份施政報告。報告包括十個部分,立足于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結合香港的傳統優勢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既體現了中央對特區一如既往的支持,又承載着特區管治團隊為香港打拼的決心。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當前急切要做的事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她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未來,特區將竭盡所能,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也會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觀念和守法意識。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是堅定不移的。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她說,為落實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

林鄭月娥指出,內地在嚴控疫情的努力下,經濟已快速反彈。香港享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一貫支持。中央將從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港企開拓內地市場、防疫抗疫等七方面全力支持香港發展。

面對反覆的疫情,林鄭月娥表示,必須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以及進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準度。特區政府或再次推行大規模社區檢測,力爭確診病例「清零」。

在經濟發展方面,林鄭月娥說,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因社會動盪、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政治形勢受到重創,勞工市場也面對巨大壓力。特區政府預測全年經濟收縮6.1%。提振經濟、創造就業迫在眉睫。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是一個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經濟體,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的發展機遇是明顯的。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可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角色;另一方面,可聚焦內地市場商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發揮好這一雙重角色將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11月初,林鄭月娥曾與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她表示,雙方同意要大力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通關便利化、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現代服務業合作、教育、人才培訓和青年交流、共建優質生活圈等工作。

林鄭月娥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久經考驗,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動盪的挑戰,香港自信地展現了金融系統的韌力和穩定性。聯繫匯率制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中央繼續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除了會加快落實在大灣區的「跨境理財通」外,亦同意把按新上市制度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互聯互通」的選股範圍。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機場管理局將按照原定目標,分別於2022年及2024年啟用第三條跑道及整個三跑道系統,並預計於2023年完成「高端物流中心」,於2021至2027年分階段完成「航天城」發展項目。

在房屋土地方面,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2021年至2031年建設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同時,還將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讓有需要的業主即時受惠。她指出,為了香港的未來,本屆特區政府不會放棄「明日大嶼願景」的工作,會儘快開展有關研究。

在改善民生方面,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投入資源關愛社會,照顧弱勢群體,進一步落實多項改善民生的措施。特區政府用於社會福利和醫療的政府經常開支由2017/18年度的653億港元和626億港元,分別上升至2020/21年度的939億港元和871億港元,年均增幅為12.9%及11.6%。

在教育方面,林鄭月娥說,「修例風波」揭示部分青年守法意識薄弱,欠缺互相包容尊重的價值觀。學校應着力推行價值觀教育,包括加強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特區政府在教育工作中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資源,更是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及監管者。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國情的認識,深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及國家安全意識的基礎工作。

「只要我們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對香港的信心,不單以政治立場看事情,理性溝通、求同存異,就一定有能力處理好實踐中的問題,以及解決香港一些深層次的矛盾。」林鄭月娥最後強調。(記者劉明洋、蘇萬明、周文其、丁梓懿)

來源:新華社
圖片:央視新聞客戶端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