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支持施政报告:重振经济,帮助香港再出发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1月25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發表了其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香港各界對施政報告表示歡迎和大力支持,認為相關措施有望重振香港經濟,幫助香港再出發。其中,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大力支持令人感到振奮,為香港的發展提出了具體的路徑和方向。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施政報告的不少措施都具突破性和開創性,可說是一份相當全面、務實、進取,具有前瞻性的施政藍圖,充分表現出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重回正軌的決心和擔當。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加倍努力、不遺餘力地嚴控疫情,重振經濟,重整社會秩序,「我深信香港一定會繼續向前邁進,再創輝煌」。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施政報告提出了很多新措施,涵蓋了社會關注的多個範疇,帶領香港向前邁進。財政司已就有關的工作配備了充足的資源,並會繼續堅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雖然我們當前面對比較嚴峻的財政狀況,但為了經濟、民生及社會的長遠發展需要,我們仍然會採取適當的逆周期措施去發展經濟和紓解民困。」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表示,大家對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感到非常高興,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樞紐、國際創科研發中心地位將得到鞏固和發展。此外,香港市民關注的住房問題有望得到緩解,環保、藝術科技等也將得到發展,「我們所有非官守議員都樂意支持,也希望能夠協助行政長官將來落實以上政策。」

香港六個紀律部隊負責人都表示支持施政報告。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將帶領警隊,與其他紀律部隊嚴正執法,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致力使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多個建制派政團均讚賞施政報告。香港民建聯表示,施政報告提出讓香港經濟加快融入大灣區,推動香港的金融、法律、創科及專業服務等產業發展,拓闊了青少年的發展空間,有效協助中小企業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經濟發展方面方向正確。

香港經民聯表示,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科創、促進青年就業、吸納海外人才等相關措施,有利于振興香港經濟。香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如果與粵港澳大灣區全面融合的措施能夠落實,將會為香港帶來亮麗前景。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表示,歡迎和支持施政報告中為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而提出的措施。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說,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合資格證券範圍得以擴大,不僅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也可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證監會將繼續與香港聯合交易所緊密合作,以便落實有關措施。

香港貿發局歡迎施政報告提出的相關經濟支援措施,認為有助中小企業走出當前困境。主席林建岳說,貿發局支持行政長官推出多項措施支援香港企業尋找新出路,並會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協助中小企業通過粵港澳大灣區進入內地市場,支援企業數碼化轉型,尋找全球商機。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表示,旅發局感謝特區政府為本地旅遊業撥出額外支援。香港旅遊業界正面對非常嚴峻的經營環境,相信有關措施將有助解決業界燃眉之急。此外,旅發局支持施政報告提出的「躍動港島南」計劃等多項推動旅遊業長遠發展的措施,認為到跨境旅遊恢復時,利於吸引旅客訪港,促進旅遊業復甦。

香港今年以來備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醫護界人士對施政報告提出的有關醫療服務的措施表示歡迎。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說,感謝特區政府對公營醫療服務的支持,醫管局將進一步探討提供遙距醫療服務等措施,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質量,加強對病人的支援。

來源:新華社
圖片:央視新聞客戶端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