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深化香港科技創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合作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1月25日電(記者蘇萬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時表示,特區政府將深化本地科技創新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合作,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措施,把香港打造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林鄭月娥表示,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方面,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港深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同意港深可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和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

在科技人才培養方面,林鄭月娥建議推出為期五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估計將動用20億港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特設數百個科技行業名額,為有志投身科技的香港青年提供在大灣區的就業機會。

同時,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同意,支持和協助多所香港高校在大灣區內的辦學計劃;支持「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支持香港保險業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等。

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方面,特區政府將於12月發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帶來的便利;將在12月推出「智方便」,初期會提供20多項常用公共服務,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以至整個社會數字轉型。特區政府也會繼續投資基建,預計未來數年平均每年將投入超過1000億港元,並進一步推動建築業的數碼化和革新。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還將進一步開拓市場、振興經濟。香港貿易發展局將聯同廣東及有關商會推出一站式平台,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培訓和營運「網上香港設計廊」,協助港商進軍內地大型電商平台等。同時,特區政府將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致力為業界開拓更大市場。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