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5人荣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语音播报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深圳市有11名全国劳动模范和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

深圳受到表彰的15位同志,分别是陆建新、李明权、李双双、周创彬、张蕴、陈鹏、张海威、徐在胜、黎明华、陈春、李谱超等11位全国劳动模范和丁以群、姚一元、邹岭梅、王新中等4位先进工作者。他们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到党中央对劳动者的关心厚爱,非常光荣,无比振奋。接下来,将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奉献,做好表率,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据了解,党中央、国务院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今年深圳市获表彰的15人,既有科研人员、警务人员、医生,也有社区工作者、劳务工、快递小哥等。他们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敬业精神、忘我的担当进取,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体现了责任担当、创造了突出业绩、赢得了崇高荣誉。

【读特新闻+】

奋斗者最幸福

——深圳部分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感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深圳有15人受表彰,包括11名全国劳动模范和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记者昨日采访部分受表彰人士,他们职业不同、专长不同,但都有“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都以自己的职业为荣,都在默默耕耘用汗水和智慧生动诠释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深圳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丁以群:

工作很有挑战性也非常有成就感

“劳动最光荣,奋斗者最幸福。这是我打心底里根植的信念,也是一直为之奋斗的信念。”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的深圳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丁以群非常激动。

1993年从北京大学医疗系毕业后,丁以群进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工作,2015年引进到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我选择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很直接,因为治疗这种病很有挑战性,它的技术要求和理论要求都非常高,我特别喜欢挑战。”

丁以群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可以做手术的患儿越来越小,目前所做的最小手术患儿体重只有392克,是今年一个刚刚24周的早产儿。“可以说这是一个很有挑战,也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既能帮助病人,也能帮助一个家庭,因为一个孩子后面有着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有很多人。”

丁以群带领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年手术量由此前的100-150台提高至2019年的706台,病人也不局限在深圳,他们最远到了西藏开展对贫困地区的救助。昨天晚上才从北京回深,今天一早就要开台。“我非常幸运从事了一份我喜欢又擅长的工作。”丁以群表示,他将一如既往扑在一线,用他的技术和热情治疗疾病,给孩子们送去健康和快乐。

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工程装备公司塔吊安拆班长徐在胜:

迎着风雨上,顶着浪头冲

徐在胜是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工程装备公司的一线工人。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从一个学徒、塔吊安拆技术工人到塔吊安拆班长,数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以迎着风雨上、顶着浪头冲的担当精神,不断升华自己打开工作新局面。

2007年,组织决定把表现出色的徐在胜从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设备部调去装备公司塔吊安拆队任班长。“当时我压力很大,因为还没从事过管理一线工人的工作,还要兼顾塔吊维护保养工作,但是我想,只要努力学习,从不熟悉变成熟悉只是时间问题。”

短短的三个月,他带领班组成员熟悉了新的工作环境,也摸清了塔吊维护保养的基本技能。塔吊安拆工作,经常高空作业且和油污打交道,和苦累成伙伴。夏天要忍受炎炎烈日和蚊虫叮咬,冬天要顶住寒冷的自然环境,常常一上塔吊就是四五个小时。他总是身先士卒,抢着干一些脏活和累活。

2008年,祈年酒店项目塔吊顶升过程中,由于风大,顶升套架脱轨,塔机有倾斜危险,随时面临倾翻,徐在胜勇于担当,带领其他工友抓紧时间抢险,利用丰富的操作经验成功化解危机。这样的临危受命、化险为夷的事,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已经屡见不鲜。

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我。徐在胜只要有时间,就抓紧时间为自己充电,不仅配合塔吊安拆队里的安全技术教育,而且还坚持自学,并且经常对照生产实际进行总结摸索,记录了大量的笔记和心得体会。

“现场耹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倍受鼓舞,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应勇挑重担,勇攀高峰。接下来,我会继续学习专业知识,精进技术,尽心尽力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徐在胜说。

龙岗可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张海威:

用劳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张海威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是他先后获全国最美信访接谈员和全国十大最美信访干部后,再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我们要用劳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要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张海威表示,今后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再创新业绩作出更大贡献。

十多年来,张海威扎根基层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干部优良作风,在信访岗位上工作时,年处理信访案件上千件……他曾获“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8年度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张海威在可园社区担任负责人以来,聚焦民生,为民发声,2017年在社区率先成立了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张海威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协助布吉街道完成了大芬人大联络站的标准化建设,成功打造了“联络站+履职模式”,近距离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继续深入地积极发挥着“连心桥”的作用。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