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祠堂、进学校、进社区,车陂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语音播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在历史悠久的车陂村,一个个祠堂浓缩着千万种家风,为了挖掘传承这些流传多年的好家风、好家训,由车陂街道党工委指导、车陂街道纪工委主办,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支持、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携手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廉洁家风 勤勉车陂”2020年车陂街“家风美·村社美”社区家风行主题活动,从10月底开始走进辖内祠堂、学校、社区,让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进学校进祠堂社区,传承优秀家风家规

10月25日适逢重阳节,在满足最新的防疫要求下,车陂街西华社区在车陂新时代文明服务站、晴川苏公祠开展“车陂好家风”宣传暨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弘扬车陂优秀家风家训文化的同时,将爱老、敬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车陂街坊阅览车陂村12个祠堂家风家训。

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工通过讲述苏轼母亲程夫人、苏轼儿子苏过的故事,让小朋友从不同角度了解了苏轼一家的优秀家风家规。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扒龙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苏轼后裔苏应昌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进一步认识了优秀家风文化。苏应昌告诉小朋友,“祠堂对于我们而言就是我们的根,让我们知道从哪里来。”

10月29日下午,“廉洁家风 勤勉车陂”2020年车陂街“家风美·村社美”社区好家风活动行走进西湖社区,好家风吹进东明荔园学校,校园内展示了车陂12间祠堂的家风家训,洋溢着浓厚的家风文化氛围。

苏轼跌宕起伏的仕途与其乐观豪迈的性格形成鲜明对比,车陂社联的志愿者老师以此为切入点,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认识了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对性格塑造的重要性。

11月14、15日,该系列活动走进天雅社区苹果城小区,天雅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淑艺以“讲古人”的身份,在榕树头下为街坊们讲述车陂家风故事,围在一旁的老人、小孩听得津津有味,甚至有街坊直呼“未够喉”。

科技赋能家风文化 手机直观家风家训

从今年8月开始,在车陂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下,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对车陂村12个祠堂共9个姓氏的家规、家训进行了深度挖掘和整理,并融入廉洁文化,最终以文化长廊的形式向街坊展示,利用了全景VR技术传播车陂家风文化,街坊们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参观祠堂内外。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观看车陂全景VR

现场,当看到自己姓氏的家风展示有街坊还会和身边的伙伴交流分享,期间还不时传出小孩子唱读家训的声音。大家纷纷表示,这种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展示方式,既可以给人们带来真实感和体验感,加深人们对车陂祠堂的了解和热爱,又促进家风文化的传播,增加知名度。

广氮社区

龙口社区

东岸社区

垃圾分类趣味多 分类知识入人心

车陂街致力于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除了在社区配置智能垃圾桶、志愿者站桶服务,还将垃圾分类理念融入各类文化活动当中,让车陂街坊在传承车陂文化之余,学习垃圾分类新时尚,不断丰富车陂家风文化内涵。

本次活动在各个专场均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游园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街坊们加深对垃圾分类基本原理的理解,培养车陂人关注和爱护家园环境的优良品德。

车陂北社区

西岸社区

沙美公园是以环保为主题的社区公园,活动通过切合该特点设计了垃圾分类小游戏摊位。

近年来,车陂街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今年2月以来,车陂街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中村垃圾分类优化提升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探索“管理、分类、收运、责任、宣传”等“五网”融合共治的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自3月27日启动车陂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运行以来,村内住户、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知晓率均达到100%,村内餐饮店签订垃圾分类收运协议率达100%、餐厨垃圾收运量增长6.07倍,市、区城管部门及多个兄弟单位先后前来指导交流,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

传承环保美德 营造龙溪碧水

新时代的背景下,车陂好家风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目前,车陂涌碧道“四桥六景”正在建设中,车陂涌水环境治理成为车陂人家喻户晓的热门话题,谈到这几年车陂涌的整治,不少天雅街坊纷纷称赞:“以前苹果城小区都能闻到臭味的,现在没有了,感觉人都健康了很多。”

本次活动在各专场都设置了水环保科普区,志愿者利用有趣的水测试实验,让大家认识ph值是检测良好水环境的其中一个重要指标,街坊们通过学习科学的环保知识,共同为车陂涌水环境保驾护航。

美好社区西岸社区

2020年,车陂街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上,找准结合点,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推动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路径,率先推开城中村垃圾分类,实现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恢复河涌两岸美好环境;尝试推动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整治,缓解主次干道交通压力,经过一年的社会治理,车陂村干净整洁,车陂人文明友善,车陂涌水清岸绿,车陂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今年,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获得“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荣誉称号,车陂河涌在全区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三。现在的车陂,无处不呈现一派文明和谐景象。

亲子拼拼乐 共筑龙舟情

龙舟是车陂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车陂家风文化一脉相承。活动现场均设置有龙舟模型搭建环节。亲子家庭通过搭建龙舟模型认识龙舟的基本结构,可以提高孩子们对龙舟基本结构的认识,了解团结精神的重要性,同时增加亲子交流的机会,让更多家庭可以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

天雅社区新涌口社区西岸社区东岸社区

放眼车陂街,街道坚持用社会阵地开展教育感化,充分利用街道党校、中小学、幼儿园、龙舟文化展览馆、村内祠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加强龙舟文化、家风文化、传统美德等宣传,以百姓的视野、感触、故事、话语体系,传播身边好人的道德故事和感人事迹,引导居民群众“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仅2020年,车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近1300场,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参与约8500人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近年来,全街累计20多人获评省市区好人称号,极大的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营造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0年车陂好家风进社区活动逐渐步入尾声,还想参加活动的街坊赶紧收藏下面的活动安排吧!

【记者 皮卡】

【编辑 方米妮】

图片来源: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