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可為粵港澳大灣區吸納創科人才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1月24日電 「『十四五』規劃下的灣區金融科技:機遇與創新」論壇24日在香港舉行。與會者就粵港澳大灣區在「十四五」規劃下有關金融科技、創新科技等方面的發展進行探討,認為香港可為粵港澳大灣區匯聚創科人才。

該論壇由國泰全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合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論壇於線上線下同步舉行。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在會上致辭時表示,除了香港本地的金融科技發展外,香港應該更好地把握「十四五」規劃下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的機遇。他相信,通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以及進一步提升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在金融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水平,一定能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全球領先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金融科技樞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表示,人才在創科發展上十分重要,香港要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扮演國際人才中心的角色,吸引國際級人才來香港,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出力。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錦輝表示,香港國際化的環境有助吸引海外人才來港。同時,香港在創科方面擁有不少軟實力成果,例如保護知識產權、虛擬銀行等,可以將這些方面的經驗與內地分享。

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作為香港主要的創科園區之一,數碼港一直積極培育創科人才,推動行業及新經濟的發展。他相信,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將有助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國泰全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趙佳音表示,受益於「一國兩制」,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了全球資本。香港金融服務業在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創科中心建設方面的優勢顯著。

她說,「十四五」即將開局,香港正處於雙向開放、雙循環的交匯點上。她呼籲各界攜手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抓住歷史性發展機遇。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