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晓港公园这个暖心展览用纸艺架起“心桥”
语音播报




11月24日,广州海珠区晓港公园内的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晓港公园分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艺术家”,他们是海珠区的部分精神康复者和特殊儿童。本月24-27日9:30-11:30、14:30-16:30在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党建引领·助力复元”心明爱传承红色文化纸艺展,展示精神康复者和特殊儿童自我价值提升和社会生活赋能的纸艺作品。


这项“党建引领·助力复元”纸艺展活动是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晓港公园分中心联合海珠区残疾人联合会、海珠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充分发挥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晓港公园分中心“心桥”共融平台的作用,联动了海珠区的精神康复者及家属、社会居民、长者专才志愿者、大学师生志愿者、特殊儿童、社工等多元主体。

 

据社工介绍,本次展览的纸艺作品主要展出立体剪纸、立体贴纸、花艺画作、刮画创作、折纸创作等系列性作品。一共分为三个展区:

展区1主题是“留光岁月”:主要展示象征红色文化深层意涵的立体剪纸、立体贴纸和纸灯笼。展品灵感源于红色故事文化的精神理念,倡导光与影的结合,它们代表事物的两面,阐释光与影也可以带来正面积极的意义。光为纯红色的剪纸作品加了温暖,影为立体的剪纸加了包容,表达人们美好的回忆和祝愿。

     精神康复者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剪纸灯笼作品


展区2主题是“百花齐放”:主要展示代表生命多元意涵的花艺宣纸画、彩色刮刮画、立体衍纸画。以花为主题,在扇形宣纸、黑色刮画纸和半透明硫酸纸上画出美丽的花,用色彩与纸的关系来表达生命绚烂绽放,丰富多彩的过程。


老友之家学员在社工的带领下制作“百花齐放”折纸


“友善之花”折纸
     爱心树“爸爸的童心”

展区3主题是“迈向明天”:主要展示代表“爱”和“家”深层意涵的“爱心树”、“花婆婆”、“世界为我们存在”折纸作品。折纸是由精神康复者、居民、学生、义工和社工共同使用了1万张7.5*7.5厘米正方形彩色纸折成2000多朵花,再由纸艺老师冯六莲女士及义工老师拼接而成。

     由社区精神康复者和社会各界合作而成的“社区的爱心”折纸作品

记者现场看到,前来观看和赏析作品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为作品和作者们点赞。还有一群热心居民在作品展现场积极报名加入活动志愿者队伍,体验制作“友善之花”折纸,以一己之力,友善助力社区精神康复者回归。

     热心市民现场加入志愿者队伍体验制作“友善之花”折纸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引领、服务共建的凝聚功能,得到众多嘉宾和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助力。位于晓港公园西北门内的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晓港公园分中心是海珠一个人流量大、群众基础好的阵地,通过作品展帮助市民全面地了解社区精神康复者的复元特点,呼吁给予康复者更多的包容、支持和关爱,营造平等、互助、共融的康复氛围。“爱心与暖心家园”主题与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的“心桥”平台功能相呼应,形成“党建引领·心桥共融,红色传承·助力复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案例。


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晓港公园分中心不仅是凝聚党心民心的“连心桥”,更是为民服务的“惠民桥”,从去年12月启动运营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为群众营造党组织就在“家门口”的温馨氛围,创造“党员就在我身边”的新体验平台,在党组织、党员队伍的带头之下,聚集各类资源服务,联动社会多元主体,用心用情提供义诊、义剪、扶贫驿站、文化表演、图书阅览、电影播放等惠民共建和志愿服务活动,也注重把党和国家的治理理念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释放到群众中,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晓港公园分中心还将继续以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释放全社会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的正能量,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靖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