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能源车企市值猛涨 业内反而“泼冷水”?
语音播报

截止至11月25日,在最新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中,蔚来市值超过720亿美元,在全球车企排名第六。理想和小鹏股价近期也继续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67亿美元、508.4亿美元。在所有汽车股中,特斯拉依旧遥遥领先。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股,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盘中每股最高达559.99美元,市值突破5200亿美元,相当于14个福特汽车,8个通用汽车。

新能源车企股价“一骑绝尘”当下,越来越多的业界提出了置疑,新能源车是否存在泡沫?汽车业专家提醒,估值是资本市场评价,企业要发展主要是做好产品。

新能源汽车板块微跌0.63%

新能源车是近期市场最大热点,25日A股新能源汽车刚开始整体飘红,盘中持续高走,之后持续下跌,截至收盘微跌0.63%。钧达股份、小康股份、华锋股份等个股出现涨停,云内动力、联创光电等个股出现跌停。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份相关部门发出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引起新能源车行业关注。

进入下半年以来,新能源车在资本市场表现靓丽。有行业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估值可能隐藏巨大的泡沫。风险之一是投资者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过于乐观。而风险之二在于新能源车的激烈市场竞争。

国海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趋势不可逆转,从传统机械硬件定义汽车转向软件定义汽车,电动车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重要载体,其意义重大。汽车产业变迁将伴随产业链的价值转移,重视前段研发设计、技术升级与后端软件溢价,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处于百花齐放电动化3.0时代,全球供应链细分龙头迎来中长期投资机会,未来5至10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变迁和龙头崛起的黄金十年。

国泰君安指出,当前仍处于第五轮汽车产销周期上行的初期阶段。本轮内需修复来源于疫后经济复苏,消费回暖。随着后续内外需复苏的延续,乘用车销售数据的持续向好,汽车行业布局正当时。


“断轴”门、系统存漏洞等 新能源汽车问题不断

新能源汽车是近年汽车领域的“风口”。不过,同时伴随的是不时出现的新能源汽车的事故以及安全隐患。今年11月初,理想汽车通过微博平台发布致歉信,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对出现问题隐患的车辆进行召回整改。

根据计划,理想将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的理想ONE电动汽车,共计10469辆,约占理想汽车今年前10个月累计交付量21852辆的一半。

据不完全统计,理想ONE电动汽车去年12月正式交付后,9个月时间内发生了6起“断轴”事件。车企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共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即所谓“断轴”现象。

特斯拉最近被爆出存在安全问题。据了解,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人员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特斯拉Model X或存在重大安全漏洞。一位研究人员重写了特斯拉Model X的密钥卡固件,从密钥卡上提取解锁代码,并在几分钟内开走了这辆Model X汽车。

报道称,在欧洲,发生过多起窃贼通过黑客手段盗窃特斯拉汽车的事件,其中大多数车辆都不知下落。该大学的研究人员已将该安全问题通知了特斯拉公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汽车行业人士眼中,尽管新能源汽车近年获得一定进步,尤其是续航里程提升,但是动力电池当前的技术瓶颈,是车商与电池厂商亟需解决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撰文表示,新能源车目前在美国市场的一个高价格,虽然也体现了一定的泡沫成分,这种泡沫成分上对未来的一个良好的预期。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文静、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文静、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达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