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简讯|太平镇“五长”接访、消防安全走进校园社区、法制教育讲座开课
语音播报

01消防安全进校园进社区

为进一步做好“119”消防宣传月工作,切实提高全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太平镇专职消防队在消防宣传月期间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五进”和消防安全系列培训演练等活动。

在“消防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太平镇专职消防队走进了东方幼儿园,开展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活动现场,消防车开进了校园,让孩子们与消防车、消防员、消防知识“零距离”接触。孩子们通过听一听、试一试、问一问等小游戏,在实践中学习到防火知识和灭火器使用方法、自救方法。更重要的是,紧急疏散演练能让教职工正确掌握保护幼儿逃生的方法,有效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而在“消防安全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中,太平镇专职消防队员走进了东方夏湾拿小区。活动现场,消防队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全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要求熟练掌握相应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提高火灾现场扑救、自救组织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此外,通过讲解灭火器和防毒面具使用方法、展示灭火毯灭火、火场疏散演练等方式,提高物管公司全体员工及小区居民的消防意识,在火灾发生时,尽最大程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

02开展“五长”接访(咨询)活动

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近日,太平镇组织政法副书记、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及派驻监察室主任等政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太平镇神岗市场开展五长接访(咨询)活动。太平镇扫黑除恶办、禁毒办、综治办等多部门参加了本次活动,由太平司法所组织的7名社区矫正对象也积极参与了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社区矫正对象、“广州街坊”志愿者及禁毒社工等在现场引导群众参与法律咨询、禁毒知识普及等活动,向往来群众和附近的商铺住户派发《扫黑除恶知识小册子》《平安从化小册子》《反邪教知识小册子》《禁毒知识小册子》等宣传资料300余份。“五长”则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有关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真实案例为群众分析相关法律法规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并为其解答法律问题和普及日常生活中的法律小常识。

此次活动共吸引了300余人参加,其中约100人进行了现场咨询,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各界真正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为创建平安太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03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法制专题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增强学生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近日,太平司法所联合神岗二中开展以“远离校园欺凌,还校园一片净土”为主题的法制专题教育讲座。太平司法所、神岗二中相关负责人,各年级级长、班主任以及全校6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神岗二中法治副校长钟婉静结合刑法、治安处罚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人年保护法、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针对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校园欺凌的危害、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四个方面为广大师生全面剖析校园欺凌。

讲座期间,主讲人还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了解学生在学校是否遇到校园欺凌情况,以此剖析学生举出的例子是否属于校园欺凌事件,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欺凌事件带来的危害。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让每一位同学都更加珍惜校园的美好时光,远离校园欺凌,做一名守法、用法、护法的好学生。

【记者 太平小e】

【编辑 李俊杰】

通讯员 太平镇专职消防队、禁毒办、司法所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