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长者居家安全,农林街这场志愿集市好热闹
语音播报

近日,农林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农林街街道团委、办事处在新富熊广场掀起一阵热潮。

居民路过纷纷打卡,从“穿越火线”“投篮”活动,到听力义诊和手工品义卖,这里全都有。“这是每个月农林街的常规活动,通过志愿集市撬动社区活力。”社工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林街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公益主题,而这个11月,每个人都将聚焦居家安全。

为此,社工站联动多方开展了“党建引领暖心田,居家卫士护家园-党群志愿服务活动”,共150人次居民参与,通过活动发挥了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和党员的专业特长,将“群众所需”和“党员所能”结合起来, 增加社区党员、党组织的社区参与,并发挥其在社区中的引领和服务作用。

 农林居家卫士带你玩转居家安全

本次党群服务活动主题为居民的居家安全,活动以游园会形式开展,通过游戏互动引导居民参与知识问答,让居民在有趣的游戏中学习居家安全知识。活动现场,居民通过签到领取活动集印券,再凭券前往各个摊位互动赢奖品,激发了社区长者及广大居民的参与兴趣。活动还设有抽奖环节,居民仅需完成3项居家安全游戏即有资格参与现场抽奖,赢取居家安全辅助设施,包括智能小夜灯、防滑垫、消毒灯等设施。

游戏居家安全の灌篮高手、穿越火线及幸运摇摇乐分别让居民根据游戏规则完成游戏并回答相应的居家消防安全问题、居家辅助设施应用及社区居家安全政策,通过有趣的游戏互动方式进行居家安全知识扫盲,使社区居民能够从知识层面、实物了解、感官体验等层面学习并达到预防危险发生的效果。

现场最受居民欢迎的当属居家安全灌篮高手,不少长者说道今天好像重返17岁一样,很久没有投过篮,很久玩过这么有趣的游戏,玩的过程中还能学习居家安全知识,让我体会到居家安全的重要性。农林社工站的居家安全诊疗服务很贴近民生,切切实实帮助到我们这些空巢长者。

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本次活动社工还链接了多家党群社区单位企业参与其中,分别如:穗华口腔医院、广州佰灵诊所有限公司、广州利民精神健康社会工作资源中心、越秀区供电局、越秀区司法所、小北驿站等,共同为居民提供暖心便民的口腔义诊、听力义诊、义剪、认知障碍筛查、社区相亲阁、垃圾分类指引、法律宣传与禁毒宣传等服务。

据居民反馈义剪志愿者的技术很好,态度很好,希望能够经常开展义剪服务,其中一名居民义剪后打电话让其75岁的母亲坐4个公交站前来剪发。

本次活动的合作单位摊位都深受居民喜欢,各种义剪、义诊、咨询服务解决居民所关注的问题,其中小北驿站提供的社区相亲阁服务本次也有3名居民为子女进行咨询,并进行资料登记,合作方与居民对服务都很满意。

据农林街社工站冯广瑜透露,农林街党群志愿服务活动从2018年开始,固定每月第三个周六开展,链接超过40家党群社区单位企业参与其中,为居民提供暖心便民服务,同时结合居民需求及中国传统节日实行每月一主题,不间断地为居民提供各种福利政策及便民利民知识宣传。

本次居家安全主题是农林街社工站重点服务项目,面向农林所有社区居民,重点为社区独居空巢长者、残疾家庭等兜底性人群提供居家安全情况全面评估诊疗(居家环境安全评估及消防隐患排查),为居民提出整改建议并为有改造需求的家庭进行居家改造,通过科学的方法预防跌倒的发生,降低居家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同时,社工还针对有改造需求的经济困难人群,通过社区捐赠平台及社区多元主体的支持,提供全额或一定比例的资助,协助居民进行居家改造。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莫伟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