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一组“九宫格”,勾画丹霞山三大赛事周边大美天地
语音播报


第十三届农行杯穿越丹霞山50公里徒步赛、2020丹霞山山地马拉松赛、广东100跑山系列赛总决赛暨2020丹霞100跑山赛将分别于2020年11月28日、12月6日、12月19—20在丹霞山举办。大赛之后,宜放松、宜畅游。我们用一组九宫格美景,来为你勾画一幅大赛周边的大美冬日风景。


丹霞山:“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丹霞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省韶关东北侧的仁化县。丹霞山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以赤壁丹崖为特色。地质学家以丹霞山为名,将这一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丹霞山山势绵亘、峰林陡峭、红岩丹壁。秀丽的绵江萦绕山麓。远看山峰耸立,如出天表蜿蜒变化,似船。由龙尾登山,宝珠峰峙其左,海螺峰居中,长老峰倚前。海螺峰为诸峰之首,凌霄摩天,百峰俱优。全山风景分上中下三层,各具特色,是观光、游览、度假、避暑的胜地,自古迄今吸引无数游人墨客,在中国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尚有广东一丹霞”之美称。


阅丹公路:横看成岭侧成峰,丹霞美景各不同。

沿着阅丹线珍珠一般散落在山间的是一个个小小的村落。背靠丹山,面向锦江,萝卜岭村、赤岗村、父子坝村……白墙黛瓦,竹林掩映,绿树成荫,门前山泉潺潺,窗外百鸟婉转,花间蜂蝶成群,田间菜蔬肥美,鸡鸣而起,日落而息,春种秋收,偶见炊烟袅袅升起,让人仿佛置身梦想家园。

横看成岭侧成峰,丹霞美景各不同。沿着阅丹线前行,凯旋门、将军寨、田螺峰、一帆风顺、观音石、牛鼻湾、茶壶峰、巴寨、姐妹峰、拇指峰...移步换景,景随人动,人在画中游,每个人都走进了这幅画,成为这幅大美丹霞的创作者和欣赏者。

雨中游览阅丹公路,也是别有一番景致:“云生锦水更藏山”,云雾缭绕中的丹霞群峰时隐时现,如同仙山琼阁;朵朵祥云升腾在锦江边的夏富古村,这是一代文豪苏东坡笔下所赞叹的“此方定是神仙宅”。


仁化夏富古村:岚光绕桔柚,云霞映稻花。

夏富古村曾是锦江下游的第一商埠。古村依山面水,广有田园;岚光绕桔柚,云霞映稻花;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村口几棵数百年的古樟,静静地在这生长,见证着古村的繁华演绎沧桑变迁。古村的明清徽式建筑质量很高,由青砖糯米灰浆砌就,一些家境殷实的人家祖屋墙基皆为丹霞条石,厅有藻井、天井、照壁,雕饰都十分精美;还有古楹联、古匾、神龛、官牌……


村里最出名的民俗表演便是“装故事”,它起源于屈原的家乡荆楚之地,起先在汨罗江一带流传。民众为了纪念屈原,以虾、龙、鲤族为图腾,扎灯游行呼唤屈子回归。


“装故事”是夏富古村的传统民俗活动,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每逢重大节庆日,特别是春节、端午节等,村民都会自发组织一场“装故事”活动。“装故事”主要反映古代历史人物及现代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事情,属于脸谱化、服装化的娱乐戏,每台“故事”都完整地表现一出传奇。


仁化牛鼻村:360度欣赏大丹霞美妙风景。

在仁化丹霞腹地,还“隐藏”着这样一个村庄,宛若隐士一般,即使这儿的水光山色是那么迷人,但它从不喧嚣也不炫耀,就这样在丹山碧水间静静伫立,历经数百年的时光,它依旧保持着原有的最朴实无华的风貌,与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遥遥相望,它就是牛鼻村。

牛鼻村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足不出村,便可环360度欣赏到大丹霞的美妙风景,观音送子、童子拜观音、猴面石、姐妹峰、茶壶峰、巴寨、田螺峰等都近在咫尺,仿佛触手可及。


沿着江边行走,岸边竹林更显纤秀柔美,缕缕阳光从竹叶的缝隙中穿过,碧绿的江水波光粼粼,处处透露着灵动之气。看惯了名山大川,在这个精致且小众的地方,静静地走在江边小路,充分享受着人间美景,心境也随之恬静。


乳源云门山:“脚踏祥云,腾云驾雾”。

云门山风景区位于世界过山瑶之乡——广东省韶关乳源县境内,距离乳源县城6公里,毗邻云门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景区内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89.3%。奇峰林立,古木参天,空气清新,山花烂漫,全年林中溪水潺潺。

这里建有广东省第一座全透明高空观景玻璃桥,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桥体全长316米,垂直高度达168米,桥体总宽为2.8米,可同时容纳500人,单日最大接待量可达6000人次。云门山玻璃桥为一座景观桥梁,位于云门山自然风景区内,悬于望君台直通对面山峰,两峰地势险峻,中间峡谷横穿。值风和日丽之时,踏在玻璃桥上,景区峡谷风光尽收眼底,行走其上彷如“人在空中走,景在脚下游”,惊险无比。云深雾重之际,桥上悬空赏景漫步云端,如若“脚踏祥云,腾云驾雾”,置身于峡谷天堑以独特角度感受云门山之美景。


南雄银杏:满城尽带黄金甲。

随着气温下降,省内赏银杏的热门地韶关南雄坪田银杏已全面进入颜值巅峰,全面金黄的美景吸引了众多游人。每年到了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是南雄银杏树成熟叶黄的季节。

坪田千年古银杏群,位于广东省南雄市东部58公里的坪田镇,粤北有名的“银杏之乡”。坪田镇境内有一大片丛生千年银杏林,数千株银杏树中,树龄最长的有1680多年,树龄最短的也有二三百年。笔直的树干上,挂满泛着金黄的树叶,像扇子、像鱼尾、像蝴蝶,燃烧着一簇簇金色的火焰。


地处南雄西南面的帽子峰林场,又叫芳坑林场。是许多驴友观银杏的重要一站。林场远离村庄,宁静纯朴,空气也特别清新。据说,20世纪50年代这里曾有华南虎的足迹。现在树林间,偶尔也会见到松鼠、麋子出没。被誉为“粤北小九寨沟”的帽子峰林场,镇上种满了金黄色的银杏,秋风一吹便洒落一地的“黄金”。走在上面,似乎有种“沙沙”的声音尾随其后。而到了林场,则更像到了油画般的世界。


新丰云髻山:岭南最大片原生三角枫所在地。

一说到红叶,不少小伙伴都会想到北京香山的红叶。实际上,并不需要跑那么远。

在韶关新丰,一样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纵使见惯山川美景,仍沉醉于这一季的斑斓;此刻,不必远行,身边就有醉美秋色。

云髻山属广东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丰县城西北8公里处。云髻山(俗称亚婆髻)是广东省最大的新丰江水库的源头。云髻山拥有数以万计的岭南最大片原生三角枫,11月云髻山的枫叶开始微红,深秋之后愈发红得灿烂。每每深秋枫叶季,叠翠流金,形成大片红叶林带,笼罩着浪漫山林道。鲜艳的红色向来是云髻山深秋时节的主色调,大大小小的枫树数以万计,从山脚到山顶触目可及。


冬日的山成熟又深邃,枫叶万山红遍,最惹人怜爱的是枫叶的那一抹绚灿。诉说着一季的相思,演绎着秋天美丽的童话;装点出秋之浪漫,托起秋日红色的梦。褪去了翠绿的外衣,披上了火红的新装,大片的红叶,色彩浓郁,呈现出绚丽多姿的壮美景观,它们似朝霞一般斑澜夺目,别有一番“枫”情。


曲江罗坑大草原: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

罗坑大草原位于韶关市曲江区西南部的大山深处,这里没有雾霾,没有污染,四周青山环绕,环境清新,片片新绿蔓延着整个草原。这里到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坪,还有成群结队的黄牛在吃草,一派世外田园的景致。草原旁边的大水库水质清纯而碧绿,毫无污染的水面看上去犹如翡翠碧玉。四周绵绵起伏的青山及那若隐若现的野生鸟鹤,让人感受到一种回归自然的乐趣。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唯美,相得益彰。蓝天映射,青山环绕,绿水荡漾,鲜草摇缀,牛儿自得,小小竹排,人在水中游……一切是如此的寂静安详,就像生活于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沈明礼、梁杰灵

海报设计:谢焘

供图: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