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智造广连” 广连高速举办技术创新交流活动
语音播报

11月是中交集团科技月,今天广连高速项目在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举办以“创新发展,智造广连”为主题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大力弘扬技术创造价值精神,营造“尊科技、重人才” 浓郁氛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清远市交通运输局、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交四航局、中咨集团和广连高速项目各参建单位等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广连高速公路起于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向南顺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途经广州市花都区、从化区、清远市清城区、佛冈县、英德市、阳山县,终于连州市大路边镇粤湘界,接湖南省衡临高速公路,线路全长231公里,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100~120公里。项目由中交四航局与中咨集团以BOT+EPC模式投资建设。

本次选择有代表性的项目广连九经部观音山大桥建设现场参观点。

参观点天空碧蓝、空气清新,边坡框架梁填土绿化整齐标准,让人耳目舒畅。所站之处桥面已经完成了铺装,远处青莲河大桥正在紧张建设中,密集的塔吊还在转动,广连高速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为实现2021年底通车积极前行。

本次活动分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两部分。各代表在现场参观点依次参观了广连高速项目微创新、四新技术、工艺研发、QC活动等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技术部对展示的部分成果的创新特点进行了讲解。隧道全机械化施工、自动化机械臂加工、信息化系统、智慧梁场、桥梁边坡智能监测系统等等,充分展示了广连高速科技创新含量。代表们对广连高速桥梁支座垫石平整度收面装置印象深刻,该装置解决了垫石收面平整度问题,同时为施工带来便捷和安全,真正做到了提质增效。

随后,技术人员展示了广连高速无人机智航巡飞系统。该系统通过预设航线自动采集数据,疫情期间全线不间断巡查,解决了项目现场线路长、巡查难、巡查不到位等管理痛点,无人机成为项目管理的“千里眼”,大大提升了项目管理效率。广连高速全线无人机检查支座安装辅助技术已经形成全套技术标准和成果,具备行业推广意义。

在会议主会场上,广连高速通过视频方式展示了在工程创新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反响强烈。广东省交通厅对广东省科研发展方向、重点难点以及未来的计划进行政策解读,为我们打开科技领域之窗。

广连公司就结合BOT+EPC建设模式创新提出了新管理的理念、倡导设计引领、设计施工融合,让“技术创造价值”达到新高度。创新贴近生活,让技术创新为经济建设服务,同时对广连高速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充分展现了广连高速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理念,切实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创新创造活力和动力,营造了良好创新氛围,获表彰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精益求精、执着专注、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进行到底,争做创新创造的先锋。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少强对广连高速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做实做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项目管理水平提升。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总工委主任张国义对广连高速务实做法高度赞扬,线上展厅创新成果集中、节约环保的同时,便于技术知识传播。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引导工程建设企业创建更多精品工程,提升行业质量发展水平做出了卓越贡献。广连高速作为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项目之一,技术创新氛围浓郁,为打造国优工程、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张继钦、蔡时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