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实验中学校长闵家顺:校名变了,挑战变了,但初心不变
语音播报

身处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白云区,一所与高校合作办学的公办完全中学,能在区域教育中扮演何种角色?能为区域教育作出哪些贡献?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校长闵家顺,他给出了广外实验中学的答案。

去年5月,借助白云区人民政府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的契机,在白云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校长闵家顺乘势而为,促成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正式更名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

而早在2013年,当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挂牌成立之后,校长闵家顺就已为学校绘制好目标明确的发展蓝图。学校历经20多次评估,从没有任何等级到区一级、市一级学校、广州市示范性高中。而在2013年之前,他更参与创办了广州市培英中学太和校区,也就是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和如今广外实验中学的前身。

闵家顺于1981年参加教育工作,现任广外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闵家顺校长还担任广东省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评审专家、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行业专家、广州大学特聘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还是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出版4本专著,曾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研课题。

谈变化:依托大学资源,助推乡村教育

记者:从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其中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最大的变化又是什么?

闵家顺:最大的不同,最大的变化是契机变了,挑战变了。学校名字更换了,平台变得更大了,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在教育急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广外实验中学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怎样不同,怎样变化,广外实验中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初心始终不变。

记者:从市第二外国语到广外实验中学,对学校而言还有一个变化,就是让学校成为白云区第一所与大学合作办学的公办完全中学。在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这样一所学校,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闵家顺:广外实验中学在推动区域教育发展方面,至少有两个作用,一是提升区域外语教育水平,二是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首先,广外实验中学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教育科研优势,进一步突出了外语办学特色,接下来也将继续做好英法日西德等外语教育教学工作,为白云外语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学校的生源主要是来自乡镇农村的学生,学校也会把更好的教育资源向农村学生倾斜,尽最大努力地做好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记者:白云区教育发展得很快。就是你说的“教育急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广外实验中学的机会在哪里?又会有什么挑战?该怎样去应对挑战?

闵家顺:机会在于广外实验中学依托白云区教育局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共同管理,这给学校发展创设了很多平台。“外语特色”是广外实验中学的一大品牌,依托大学管理后,对提升和发展学校外语教学,尤其是小语种教学,将大有裨益。

挑战在于除“外语特色”外,广外实验中学的发展还有哪些亮点和空间。我们结合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和未来趋势,还提出“足球”“科技”“版画”三个校园品牌。除智育工作,我们更加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创新思维和审美鉴赏。这样规划发展,就是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谈教改:一主两辅,一校四品

记者: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广外实验中学取得哪些成果成效?接下来又会从哪些方面入手,继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闵家顺:广外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是“育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围绕这个办学理念,我们构建了“一主两辅”课程体系。“一主”指的是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两辅”指两类校本课程体系,即外语特色课程和科技创新课程。

广外实验中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设必修、选修、活动、信息技术、劳动教育、通用技术、环境教育、心理教育、小语种,还开设有国际学科、西餐文化活动、一带一路专题、航天模型、建筑模型、无线电测向、机器人、APP创客课程等。“一主两辅”课程的实施与教育部提出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相切合,促进学生的国际理解素养、国家认同素养、科技素养提高,发展学生的理性思维,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品质。

学校在“一主两辅”课程基础上也大力发展“一校四品”,形成了以外语、足球、科技、版画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品牌。目前,我校外语教学除英语,还涉及了德法西日四种语言;还成立了白云区首支校园足球高水平运动队;还成功申报广州市第二批中小学高水平学生美育团队;也多次在全国、省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上收获硕果。

记者:广外实验中学怎样依托大学资源,去开展学校建设、教学教研等相关工作?

闵家顺:广外实验中学借助大学外语教学、科研、管理、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在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上进行探索创新。一是督导室进驻,督导监察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指导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发展计划,输入广外基础教育品牌、教育教学理念、管理系统及方法,构建学校特色办学理念,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二是搭建升学深造平台,学校可以推荐有外语学习兴趣的、外语能力较好的学生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选择出国求学,为孩子成长开拓新的机会。

三是借助大学优势在学校成立白云区教育国际交流中心,负责研究制定广州市白云区与有关机构开展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方案,并组织实施。

此外,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等知名高校,持续深化教学科研合作,不断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广外实验中学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的多所名校签订合作,进一步丰富学校办学资源,加快教育国际化的步伐。

谈未来:学生全面发展胸怀远大,学校也将实现奋斗目标

记者:在校长心目中,一名优秀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

闵家顺:我一直给老师、家长强调,广外实验中学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思想阳光、身体健康、学业优秀、中西兼容,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一名优秀的广外实验中学学子,应该是以德为先,德才兼备,重视体美劳,兼容中西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远大胸怀,做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一所符合您要求的,符合您心目中样子的中学,又该是什么样子?或者说,您想打造出来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会是什么样子?

闵家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广外实验中学发展一定要紧跟国家教育发展大势,制定出属于自己的发展规划。广外实验中学的办学目标是将学校打造成为外语特长的名牌校、素质教育的示范校、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先锋校。因此,不忘外语特色,重视素质教育,胸怀国际视野,这应该就是一代一代广外实验人矢志追求的奋斗目标。

我想,未来的广外实验中学也能够实现这个奋斗目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郑久华 马天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