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云纱线上展示!顺德“天意莨园”应邀参加中法国际生态论坛
语音播报

记者今日从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办事处获悉,中国生态时尚领域的领军品牌TANGY Collection(“天意莨园”)近日应邀参加中法国际生态论坛“当中国走向绿色之路”活动,在国际舞台上推介国家非遗香云纱的传承发展之路。

在圆桌战略线上论坛中,作为中国生态时尚的代表,天意TANGY、TANGY Collection品牌创始人及设计总监梁子介绍了根植于中国东方文化的“天意莨绸”品牌和莨绸(香云纱)。


据了解,传统茛绸在中国至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是以丝绸为坯布,用野生的植物根茎薯莨榨汁调水,经“三洗九煮十八晒”,再用无污染的河泥涂封洗晒制成的丝绸中的极品。因其植物染料薯莨的药用价值,莨绸一直以来被视为具有抗菌、防过敏等养肤功效的顶级丝绸。只需清水手洗的莨绸衣服,具有越洗越柔软,越穿越舒服的特征。外观上,因其纯天然、手工的染色工艺,使莨绸具有黑色和咖啡色的双面效果,并有自然的龟裂纹,从而使每一件茛绸衣服都独一无二。

据介绍,梁子在1995年重新发现了这种全世界只有中国能生产的手工植物染生态环保面料,并从零开始将莨绸运用于品牌的产品设计,致力于对莨绸的研发和保护。

2008年,在佛山市以及顺德区等政府部门的推动下,在梁子等业内人士协助下,莨绸(香云纱)染整技艺成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梁子开始在香云纱原产地顺德伦教投建其保护基地——天意莨园。

2019年11月,“天意莨园——国家非遗顺德莨绸保护基地”揭幕启用。园区总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特邀英国国宝级建筑大师托马斯担任总设计师。基地包括莨绸(香云纱)研发中心、莨绸(香云纱)博物馆、天意莨绸(香云纱)保护基金会、全球时尚管理EMBA指定教育基地、莨绸(香云纱)生活创意艺术馆等建筑,现已发展为集保护、研发、生产、展示及国际时尚交流与发布等为一体的莨绸(香云纱)文化产业园。

延伸:
五大举措发展伦教香云纱产业

记者还从伦教街道办获悉,为进一步促进香云纱染整技艺这项国家级“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伦教街道自2019年以来重点从五大措施发展香云纱产业:

1.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

2. 成立香云纱学院,开展香云纱人才队伍培育;

3. 建设香云纱艺术馆,打造香云纱文化传播基地;

4. 举办香云纱设计大赛,培育香云纱设计师队伍;

5. 建成香云纱线下交易平台,力争发展成为广东乃全国的香云纱交易和产业创新设计中心。

伦教街道方面表示,这一系列的建设将助力伦教香云纱产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也符合伦教香云纱产业“一圈两定三度四端”的发展战略,对伦教普及蚕桑科学知识和推动伦教香云纱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张禄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