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友善,有爱无碍 | 为TA发声:我们都一样
语音播报

您知道什么叫“困境儿童”吗?您身边有“困境儿童”吗?如果我们遇见TA们,该怎么和TA们相处呢?


困境儿童是指:未满18周岁,由于自身和家庭原因而陷入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需要我们予以关心帮助的儿童。广州市自身困境(因肢体、智力、视力、听力、精神等残疾或患有疾病等原因导致照料、护理、康复、教育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的儿童及其家庭,承受着家庭自我接纳矛盾、情绪压力、照顾者与被照顾者情绪纠葛、家庭矛盾重重;在社区中,也需面对社区排斥,社区成员不理解、不友善的弱势处境。


2020年11月14日,秀全社工站携手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广州市困境儿童社工服务项目组开展“社区友善,有爱无碍”困境儿童关爱系列社区倡导活动,采用社区倡导的互动体验、知识竞答、困境儿童故事展览等方式,向社区70余名大众展示了困境儿童的故事、困境儿童面对的生活挑战;困境儿童自身的“优势”“能量”,从而增加公众对困境儿童的了解,扩大公众对困境儿童的正向认知,将“理解”“包容”“接纳”“关爱”等倡导理念传播给公众,为困境儿童发声。


合影留念  摄影by吕雯雯


活动分为四大环节,分别是倾听我说、“特殊”时光下午茶、有爱无碍、儿童故事展主题。


“特殊”时光下午茶环节中,通过社工耐心讲解和问答的形式,让居民们了解到了困境儿童的分类、特点、我们可以做什么等,比如,我们能做的是:不歧视、不偏见、多一点理解,多点爱。


特殊时光:让我们来走近困境儿童,了解TA们。摄影by张婷


在有爱无碍携手过障碍和单手穿衣以及倾听我说等体验游戏中,让很多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一起体验了听力障碍、轮椅出行、蒙眼过障碍、单手穿衣的内容,促进了他们进行换位思考,体验肢体障碍及视力障碍人士的不便。


在这一过程中,家长们会和孩子说:“现在感受到了他们的不容易,之后如果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小朋友,我们都要上前帮助他们哟!”孩子们一声声道着:“好!”


是的,“行动是最好的承诺”在我们感受了他们的不易,看到了他们的困难之后,我们的帮助可能是一次温暖的拥抱、一句“加油”的鼓励等等,对他们来讲就是一份力量,给予他们前进的力量。


倾听你说:听力障碍体验。摄影by张婷


蒙眼携手过障碍。摄影by张婷


单脚Disco。摄影by张婷


感受到了不易,也请多点关心。摄影by张婷


特别在儿童故事展中,大家听到了有关视障、听障、自闭症儿童的故事后,纷纷为困境儿童写下了祝福与鼓励——

“加油,加油,我们都一样!”

“亲爱的小朋友。我叫洋洋,我想跟你说加油,你们一定行的!”

“愿每个像星星一样的孩子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你们就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为你们加油!”

“我的微笑和双手都会为你张开,孩子,我们都是可爱的人,我们都一样!”......


一撇一捺,一字一句,都是我们对困境儿童的祝福与鼓励。


社工看到了居民对困境儿童有了多一点的认识:尽管困境儿童们面临着不太一样的成长和困难,但通过努力,他们也能够有一技之长,接受治疗、接受教育之后,一样也能过好生活。


所以,我们都是一样的,只是,当他们需要希望、支持、力量时,我们可以给予他们理解、包容、关爱,帮助他们获得力量,一起渡过难关,向阳成长。


看困童故事 。摄影by张婷


 孩子与家长为困童送上真挚的祝福与鼓励。摄影by张婷


我们的困境儿童是带着一些异于常人的闪烁点生活着,每一位的理解与帮助都可以让他们发出更闪耀的光芒。


透过本次社区倡导活动,不仅仅是为困境儿童发声,更是让公众能认识到困境儿童,积极传播倡导“不贴标签”“不过度关注”“微笑是最好的礼物”等理念,促进社区居民正向积极看待照顾困境儿童,提升社区的友善氛围,让爱无碍!


本文转自广州市秀全街社工服务站

通讯员 钟凯璐

本文图片/资料来源广州市秀全街社工服务站,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