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从连州市医疗集团管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公众参与”的连州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共建共享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据了解,连州市医疗集团是以连州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横向整合市直三家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及市慢病院),纵向联合12家建制乡镇卫生院及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公益性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于2019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医疗集团充分发挥集团人民医院的牵头引领作用,逐渐全面铺开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致力于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不断向“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目标推进。通过架构组建、建章立制、资源下沉、人员调配、业务培训、信息联通等举措,医疗总院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指出,连州成立医疗集团,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连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健康连州发展的有力举措。医共体建设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医疗集团管委会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全面负责医疗集团的运营、绩效考核、配套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全力协调解决医疗集团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督查评估健全奖惩机制;要以打造“连州模式”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为载体,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追求精益求精专业态度,为推动健康连州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崔秋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