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万志愿者11年接力,关爱广州2.1万户空巢长者

11月20日,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的“金秋送暖·义心传城·齐心防疫护耆康”2020年志愿服务大行动在广州悦汇城正式启动。

在接下来两个月,80余家社会服务机构将组织4000名身穿黄马甲的党员、初老志愿者及社区志愿者穿梭在街头巷尾,接力第十一年的“金秋送暖”志愿服务大行动,为2000户社区空巢长者送去温暖,呵护长者身心健康,共筑长者健康生活防线。

飞越舞蹈艺术团以欢快优美的扇子舞《锦绣中华》拉开活动序幕。                    

△飞越舞蹈艺术团带来“锦绣中华”扇子舞表演。

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吴翠芳致辞表示,今年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将继续携手广志协,持续响应十九大“要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号召,同时关注老年人疫情防控的需求,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持续支持助老活动的开展。

十一年接力志愿服务

今年助力长者秋冬防疫


据了解,经过十年探索与实践的“金秋送暖”项目刚刚获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十年来,“金秋送暖”从最初的长者探访、赠送“金秋礼包”,发展到现在的长者心理慰藉、激励长者实现自我价值等多形式、全方位的专业为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动4.4万人次社区志愿者探访2.1万人次空巢长者。

△往年“金秋送暖”探访活动照。

△往年“金秋送暖”探访活动照。

保温饭壶、插卡式播放音箱、营养麦片、一年期意外险、防滑垫、小夜灯……这些都是“金秋大礼包”历年为社区困境长者准备的贴心实用的生活物品,今年,为进一步缓解疫情给长者带来的生活影响,改善特殊困难长者的生活质量及提升其防护意识,“金秋大礼包”特别“加料”。除了有拐杖伞、淮山莲子麦胚芽面等生活用品外,还增加了医用外科口罩、药皂、免洗洗手液等“防护健康包”,为长者的“秋冬防疫”保驾护航。社区志愿者们结对为空巢长者上门派送礼包的同时,还会讲解《齐心防疫护耆康》的长者防疫知识,帮助长者加强防护意识以及掌握正确的防护方法,助力长者安全、安心、安乐的度过冬天。


△今年“金秋大礼包”特别“加料”,增加医用外科口罩、药皂、免洗洗手液等“防护健康包”。

社区志愿者奉献爱心

“时间积分”引导“二次公益”


“今年已经是我第8年参加金秋送暖了,”初老志愿者冼秀微表示,“每年都很期待这个活动,好像‘定时打卡’一样,秋风起,就开始盘算要什么时候开始参加服务,都有什么内容,金秋每年的礼品都选的很有代表性,老人们都很喜欢,我有时候也会参考一下,给家里老人买回去使用。”刚刚参加完启动仪式,微姐和其他2名志愿者马上出发,为西村街的李婆婆送上“金秋大礼包”,并贴心告诉婆婆每样物资的使用方法,让老人家倍感温暖。

            △初老志愿者冼秀微为社区困难长者送上“金秋大礼包”。                         △志愿者上门探访社区困难长者。

彭婧则是金秋送暖项目的“新朋友”,她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也是社区里的防疫宣传志愿者,疫情以来一直坚守社区一线,为居民做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当得知开展金秋送暖活动时就主动报名,希望能把自己的防疫经验带到困难长者家中,协助长者学习正确的防疫知识,强化卫生意识。

△南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彭婧(左一)向社区长者普及防疫小知识。

△社区长者跟着志愿者练习正确洗手小技巧。

据悉,“金秋送暖”志愿服务大行动的全部服务流程都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进行,从“活动发起——合作单位加入——志愿者注册招募——志愿者探访签到——探访情况录入信息库——服务回访”,完全采取线上操作的形式。

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的积分公益板块,“金秋送暖”发起了积分募集,即需由志愿者捐至设定的积分上限后,项目才正式启动。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通过募集积分的方式,鼓励志愿者用自己服务时数生成的时间积分做‘二次公益’,因为是初期的尝试,这次定的积分额度不高,是80分,没想到2分钟就募集完成了,有一位往年积极参与金秋服务的志愿者直接捐了62分,即62个服务时数。”

△“时间银行”积分公益,鼓励志愿者用自己服务时数生成的时间积分做‘二次公益’。

“金秋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初老志愿者享注册好礼

在金秋送暖启动仪式的当天,这个服务了11年的志愿者团体终于拥有了正式的名称——“金秋志愿服务队”,由8年资深探访志愿者冼秀微担任队长,主要由50岁以上的初老志愿者组成,队伍倡导“初老服务老老”的价值理念,鼓励初老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展现自身价值和能力,在服务中找到乐趣。

△“金秋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欢迎广大志愿者加入。

据了解,从11月20日当天开始,“时间银行”还为参与金秋活动新注册的50岁以上的初老志愿者,准备了注册礼包,合计8000份,派完即止,感兴趣的初老志愿者可在“时间银行”积分公益板块,点击“金秋送暖”服务,找到加入该项目的志愿服务队伍咨询领取。


△扫码即可进入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通讯员 广州志协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通讯员 广州志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