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帮扶引入“摇钱树” 省定贫困村美丽蝶变
语音播报

鸡枞菌因其鲜嫩醇香,肉质细嫩、洁白如玉、口感独特,营养丰富而备受人们的青睐。如今在连州市龙坪镇青石村,这枚小菌子已然能撑起一片大产业,在该村第一书记、驻村队长万国付的带领下,村民们信心满满地奔向致富之路。

从2019年,在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帮扶下,青石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建成食用菌基地。基地近一年营业收入合计超70万元,已经带领12户农户脱贫致富,贫困户也摘掉了穷帽子。据介绍,如今的二号基地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口帮扶的青石村联合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城管局、广州市新华集团对口帮扶的另外三个省定贫困村石桥村、东村村、袁屋村共同投资的,资金共210万元,于今年上半年建成。相比起来,二号基地比一号基地投资力度更大,更注重技术培训和科学管理。基地外观有点像太空舱,室内保持恒温,制冷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以保证鸡枞菌长势良好。

由于菌包运输过程需要严格控制好冷藏温度及抗感染,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问题,损失较大。一边是合作伙伴,一边是工作团队,面对各种压力,万国付为了让地基走上正规化,产生应有效益,不停地与其他地区的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电话交流以及实地调研,找出菌包避免感染的根源,还去了六、七个地方取经,最终在2000公里以外的山东选择到合适的菌包源。

“现在为了产业的稳定,我更想一步一脚印,督促基地踏踏实实抓好管理和技术。”经过前几个月的不断交流、调研和实验,万国付已经吸取经验,如今,菌包需要什么样的环境生长、适合怎样的土壤他都了如指掌。通过自己努力,万国付从一个门外汉变成种植黑皮鸡枞菌专家。

黑皮鸡枞菌对空气的湿度、温度都有很高要求,在生长的过程中,每个阶段对温度、湿度的要求都不一样。“我们采用全封闭式大棚,全自动控温。”谈起黑皮鸡枞菌种养,在基地担任技术员的张东海滔滔不绝。作为技术人员的张东海每个月可领上万元的工资,这笔数占了整个基地每月发放总工资的六分之一,但万国付认为值得,他认为要通过产业兴旺带动更多有能力、有情怀、还有积极性的实用型人才加入到精准扶贫的行列里来。

除了年轻人,也有村中老年人到基地务工,每天都有几十元的收入。“像我这么大年纪的人不能外出务工了,种庄稼也没有多少力气了,老人家要自力更生,这里做点手工活挣点钱很好。况且走过来也就10分钟,村里还有伴一起过来削菇,干得挺开心。”隔壁何屋村66岁的何世勤脸上笑出褶皱。

万国付介绍,如今二号基地固定务工人员已有十余人,去年一号基地有36人常年就业,等二号基地的十个大棚同时产出时,大概需要近60人的劳动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万国付利用黑皮鸡枞菌引领当地产业发展,不但用产业实现了贫困户分红,让贫困户不返贫,还将产业收益百分之十作为村集体基金,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让这颗小小的黑皮鸡枞菌成为助力精准脱贫,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摇钱树”。

根据连州市政府公布的信息,黑皮鸡枞菌作为青石村其中的一项扶贫产业,在2019年年产约2.5万斤,营业收入合计超70万元,为12个贫困户以及附近的农户解决了就近就业并带来务工总收入超20万元,年底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8.75万元。也是在去年12月底,这个粤西北边陲省定贫困村历经三年的蜕变,成功摘掉了贫困村帽子,67户1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在2020年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