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七连”战脱贫 古村活化成网红
语音播报

蓝天白云下,坐落在连州市丰阳镇畔水古村的大夫第庭院重檐飞翘,游人如织,古村落依山傍水,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尽显岭南水乡风情,令人流连忘返。历经沧桑的大夫第是一个九座院落式古宅,前身为畔水村清代官员成兆候府第。这座古宅大院经过保护性开发后才建成现在的乡村民宿,成为岭南集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典范。

据了解,岭南集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创新“旅游+食品”特色产业帮扶新模式,构建造血长效机制亮点突出。

岭南集团立足丰阳镇古村落的旅游文化资源,坚持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开发原则,投入466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将当地破败失修的大夫第古宅群,精心打造成为具有完善的现代住宿和配套服务功能的民宿,让历史文化建筑在“微改造”中活化。

为此,岭南集团派出专业酒店运营团队,协助做好项目前期管理。民宿项目自2019年1月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约3.3万人次、住宿客人约4000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民宿项目目前的营业收入已达55万元,贫困村已获得分配收益4万元,构建“产业帮扶+农旅融合”的扶贫长效造血机制,使之成为当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永不撤走的扶贫产业”,并获评“清远市2019年扶贫改革创新项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和社会广泛认可。

岭南七连战脱贫的佳话在当地广为流传——连着产业扶贫一起推,连着红色教育一起学,连着就业创业一起帮,连着地下河景一块卖,连着古村开发一并说,连着丰阳古镇一块玩,连着粤北土特一起尝。

岭南集团自2016年5月对口帮扶清远连州市丰阳镇丰阳村、夏湟村和朱岗村,全面推进了定点帮扶、种养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安居帮扶、就业帮扶、入股扶贫基金、光伏发电等85项精准帮扶措施;建设运营畔水庭院·大夫第民宿产业帮扶项目,为贫困村实现可分配收益4万元,构建了长效扶贫造血机制;发挥粮食产业优势,提升优质稻谷生产基地效率,稻谷产量超过70万斤;支持实施了自来水、乡村道路、光亮工程、河堤改造、农田水利设施、环境整治、文化广场等28项惠民工程建设,促进了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丰阳、夏湟和朱岗三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可达到10.5万元以上,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8400元以上;238户517名贫困户将全部达到“八有”“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100%脱贫;贫困村和贫困户已全部完成退出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