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大东街,新一年金秋送暖又来送爱心了

“很多人已经从新冠肺炎的影响中走出来,或者适应了新的生活。”11月,大东街街坊戴着口罩,一些商场人来人往。而社工站也格外热闹,他们正关注一群需要被看见的困境长者。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大东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金秋送暖•义心传城•齐心防疫护耆康”活动,共探访30名社区困境长者,包括特困长者、孤寡独居长者及低保低收长者,切实做好社工助力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的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长者尤其是特殊困难长者由于经济困难、防护意识不足、免疫能力低下、患有慢性疾病等原因,正常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缓解疫情给长者带来的生活影响,改善特殊困难长者的生活质量及提升防护意识,大东街社工服务站链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资源,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积极发动社区有能“初老”及社区志愿者加入为老志愿服务,积极倡导“初老服务老老”服务模式,大力营造互助式养老氛围,整合社会资源和志愿力量为长者提供有效的身心保障,共筑长者健康生活防线,织密织牢社区特殊困难长者兜底保障志愿服务网。

大东街东里社区的李姨是社区特困长者,由于智力残障,无劳动能力,平时靠政府特困补贴及拾纸皮为生。李姨知道社工为其连接了金秋大礼包后,连忙感谢社工。社工也向李姨分享了防疫知识,教导李姨正确洗手的7个步骤及佩戴口罩的方法。在社工与李姨的沟通互动中,李姨可以更好地掌握防疫知识,同时社工也更好地了解李姨的身体情况及实际需求,为李姨提供及时性服务。

另外一位88岁高龄独居长者吴婆婆,居住在大东街一座楼梯楼9楼,由于行动不便加上居住在楼梯楼高层,平常除60几岁的女儿会回来照顾之外,较少与外界接触,也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同时,吴婆婆也没有退休金,经济压力较大。社工与志愿者本次上门为吴婆婆送上金秋大礼包,鼓励吴婆婆积极面对老年生活,并向吴婆婆宣传了社工站的服务,提高了吴婆婆的社区支持。

活动负责人透露,本次活动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招募了社区13名初老志愿者参与。其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珍姐已经66岁,虽然日常需要照顾2名孙子,但在空余时间仍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珍姐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够给社区困境长者带来一些温暖。

该负责人表示,大东街社工服务站将会继续立足于社区困境长者的实际需求,健全“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工作机制,协同社会各界资源,发力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安全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幸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