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经验 | 多方联动的“素社模式”,助千户长者更好地走出家门

近年,广东狮子会携手启创社工先后开展三期“敬·相扶”项目,为海珠区素社街101栋旧楼加装扶手,惠及2388户居民,为社区长者更好地走出家门铺平了道路。

这一多方联动,解决居民实际困难的“素社模式”,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素社街是典型的老城区,长者人数多、比例高,社区长者大部分都居住在30-40年楼龄的公房和房改房中,这些老楼建成之初就没有楼梯扶手,只有厚厚的墙体,楼梯不仅窄小,还特别陡,不仅给生活在这里的长者们带来了安全隐患,还时刻阻碍着长者们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

“敬·相扶”项目,为旧楼梯加装新扶手

2018年,启创社工经详细调研,随即联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开展“敬·相扶”服务项目。在了解到这一优质的社区公益项目后,广东狮子会生命之光服务队积极参与其中,并感召三十余支服务队以及多家爱心企业共同参与,先后资助三期“敬·相扶”项目,合共为素社街101栋旧楼加装扶手,初步实现素社街“敬·相扶”项目全覆盖。

2020年11月18日,广东狮子会再度携手启创社工,在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道举行“敬·相扶”素社街楼梯扶手第三期(最新一期)修缮项目。广东狮子会第一副会长郑子殷、前会长简健生、广州第三代表处第一副主任陆鹏毅、大会主席林锦鸿等数十名会员、街坊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中,会员与素社街道、居委工作人员、社工、居民对33栋旧楼楼道扶手进行了验收,各验收单位都对扶手的安装情况给予了肯定。

爱心扶手一落成,便成了街坊们的心头好。家住素社东社区的陈女士由衷感叹道:“有很多老街坊因为下楼不方便,几乎很少走出家门了。希望加装安全扶手后,他们能更好地走出家门,跟我们聚聚十多年的街坊情。”

除加装安全扶手外,“敬·相扶”服务项目还融入了社企联动、社区营造等内容。郑子殷狮兄指出,我们很欣喜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社会团体能够参与到社区服务中,不仅捐资捐物,还携手居民共同组织社区活动,让居民所处的社区更有温度、更有归属感。这一社区微改造工程的“素社模式”,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广州还有很多老城社区同样需要像素社街“敬·相扶”这样的民生项目。“在广东狮子会广州第三代表处、生命之光服务队、启创社工的筹划下,‘敬·相扶’素社街楼梯扶手第三期修缮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其中也得到广东狮子会社区委员会、和道、粤梦、光大、蓝天、生命动力、孝德、岭南、春天、启舞生命、慈爱、养心、爱心、心连心、华文、同心、粤旗、爱满、明德、粤明、四季、爱阳光、中清、梧桐、忠诚服务队对服务活动的大力支持。”广东狮子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与社会多方继续携手,为街坊们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让社区变得更美好。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通讯员 广东狮子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幸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