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变好了,工作生活更舒心了!来穗十年,他把广州当成第二故乡
语音播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了151个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名单,广州名列其中。


作为一名来穗十年的务工人员,听闻广州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刘清生充满喜悦,难掩激动之情的他,讲起了他在广州工作生活的故事。


刘清生是越秀区白云街环卫站的一名环卫工人。2010年他来到广州,十年来,他在白云街环卫站做过清扫保洁、驾驶装车、巡逻保洁等各项工作。身为环卫站应急组组长,他需要随时待命以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大到台风天路面应急疏通,小到垃圾清扫整理,都需要他和工友们马上前往解决。同时,刘清生还自学修理技术,主动担负起环卫设施的日常保养、故障维修等工作,成为集清扫保洁、驾驶维修一身的“全能型”环卫人员。





每天早上七点,刘清生便出现在位于海印桥底的白云街环卫工具停放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他的日常工作之一,是驾驶高压清洗车在路上巡检。当看到一些比较难清洗的垃圾堆放处、建筑淤泥弄脏的路面时,都需要他动用高压水枪清洗干净。每天刘清生还会时不时都会接到工友的电话,反映遇到的突然状况。当挂下电话后,他便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解决问题。



 

自垃圾分类实施推行以来,白云街开设垃圾分类行动站、垃圾回收站点,引进“废弃食物处理器”、“旧衣物回收箱”,刘清生也积极向街坊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每日进行路面巡检、高压清洗、垃圾分类、清扫棚顶、垃圾清运,确保环境整洁有序。




“我在白云街环卫站工作了十年,在各个岗位上都工作过,见证了二沙岛等地的发展,也看到了广州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广州是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较高,对我们来穗人员也提供了一系列便民举措。我已经把广州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刘清生谈道。




如今,刘清生将自己的父母从湖南老家接来广州,把两个小孩送进了广州的学校,一家人在广州团聚。“现在我的家人都在身边,工作也稳定,我感到很幸福。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能够为白云街营造卫生整洁的社区环境出一份力,看到白云街的社区容貌变得越来越好,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感到很有成就感。我将继续完成好工作,更好为街坊群众服务,美化社区环境。”刘清生表示。



【记者 佘铄嘉】

【摄影 胡瀛斌】

【编辑 千里遥】

视频拍摄 / 后期制作  胡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