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治推出新书《不知有花》:没有花才是大自然的常态
语音播报


徐文治,资深艺术媒体人、策展人、空间艺术规划师,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理事。近年来致力于传统生活美学研究,对文人茶事及瓶花艺术颇有心得。常年为恭王府、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等相关艺术展览和文化活动提供展陈设计服务。继著作《瓶花之美》《瓶花六讲》之后,推出了《不知有花——山木野草的四时之态》,精选5年来的99件瓶花作品,以春夏秋冬为序,每件作品都有其写的一段创作心得,“或纪其事,或寄其情,或论其法,或探其理”,读起来很轻松,掩卷又有无尽的言外之意耐人琢磨。

“不知有花”的三重涵义

为什么一本讲插花的书叫《不知有花》呢?禅意?玄虚? 

其实没有那么神秘。徐文治老师解释“不知有花”的三重涵义: 

第一种,忙碌的日常中,能去赏花的时间很有限;花开时节,真的懂得花之美的人也有限;天下之大,南北殊异,花何止千万种,世人又能赏的几何?这是“不知有花”的一重涵义。

第二种,作品中选择的花多是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凡卉,荠花、二月蓝、松花、梧桐花、山楂花,珍珠梅、半夏、地黄、车前、商陆、百香果,菱花、苔花、茨菇、白屈菜、国槐、决明……相信大家看着这一串名单,脑海里很难有花的图像浮现出来。通过艺术的手段,把大家不熟悉的凡花放大了给大家看,原来在平凡的地方,还有这么让人感动的生命在绚烂盛放。

第三种,书中大量的作品是没有花的,只是选择了枝材或者果实,让大家看到那些耳熟能详的花儿褪尽后的状态,繁花落尽后不是生命的落寞,它是生命的另一种辉煌。

原来,这才是生活的常态:一时的绚烂背后,是更为长久的庸常。

山木野草的四时之态是对生命的赞歌

《不知有花》会让大家从繁花似锦的世间进入一个刹那感觉陌生的领域,进入一个更为惯常的场景。但是,这庸常中也有撼动人心的美,褪尽铅华的天籁之美。徐文治说,他想用这样一个反差来告诉大家,没有花才是大自然的常态。

书中选择山木野草投瓶,枝材的姿态就是植物在恶劣环境中追寻阳光的生命轨迹,插花人首先要去体会和找寻的就是这种不屈的美和生气。“山木野草的四时之态”可以说是对生命的赞歌。

当然,山木野草投瓶,也是要遵循瓶花的艺术规律。徐文治介绍说,瓶花的艺术规律首先就是植物的自然之势。沈复“横斜以观其势”就是要谛视熟察植物本身的生长之势,找出植物追寻阳光的生命姿态,把它安置在花器中,这是瓶花的起始,也是瓶花的终点。其次,是人的审美能动性的参与。“反侧以取其态”,找到了植物的生长之势,不见得就是最美的,这时候就需要人的取舍,找到个人审美的态,这才是艺术创作。第三,要更进一步去找寻符合文化审美的构型,这个审美是历代审美流变的结合,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的潜意识,很多时候成为一种无法言说的审美体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