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 关于“出湖”,策展人有话说
语音播报

学术主持

杨卫


策展人 

杨小彦  胡斌


开幕时间

2020.9.26  15:00



展览时间

2020.9.26--11.30


主办单位

东莞二十一空间美术馆


支持单位

广东宏达工贸集团、女主角(国际)美容养生连锁集团



参展艺术家

(按姓氏拼音排序)

蔡东、陈根、陈国建、陈和西、陈新、程一峰、党朝阳、

段江华、段远文、郭祖昌、贺贺、江山、坎勒、李振中

刘可、罗奇、马建成、王义明、吴德斌、吴啸海、曾曦 


杨小彦

21空间美术馆艺术总监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湖湘!湖湘



现代史中,湖湘是关键的存在;现代艺术何尝不是如此? 一百多年前,“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可谓语惊天下。今天仍然如此。展览中的艺术家,都是湘籍,或者已经南下广东,或者还在本土,其中的风格,那种力量感,与楚地的昂藏与激奋,正可谓让人一目了然矣!是为序。



草于温哥华



胡斌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艺术管理学系教授



从地缘萌生的力量


     以地域划分艺术群体似乎是历史上的做法,因为现在交通往来和信息传递已经大为便捷,人群的流动性也日益加剧,承载所谓地域风格取向的土壤几乎已经瓦解。然而,我们依然感觉到,在流动的人群之中,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之中,有某种从地缘萌生的力量仍然发挥着隐性的作用。这种力量只能置于那业已极度复杂的群体关系和时代背景之中才能够稍作辨析,而不能笼统地按照行政区域来划分和归类。


     本次展览以在湖南以及来粤的部分湘籍艺术家的作品为对象,试图以“湘籍”来串联起区域艺术的某种线索。众所周知,湖南与广东相邻,历史上,这两个地区的人群实际已经经历了多重的混合,而改革开放以来,包括湖南人在内的大批外地人南下广东,除了政治、经济,因为人群的急剧变动,文化艺术方面势必也产生不一样的变化。以往,我们所说的广东当代艺术的脉络,有多少是因为外来人群和因素的参与而形成的变动,也值得进一步的探讨。当然,简单的籍贯已经不足以说明问题,人群以及依附于群体的某些特性已经高度交织在一起,又叠加交汇成新的所谓区域“特性”。因此,当我们现在谈到某个区域的艺术特点时,一定要打破那种僵化的一以贯之的认知,而加入关乎人群、关乎时代的流动多元的因素。并且,在群体之上,我们应该时刻记得还有一个个体性的问题,个性离不开环境的塑造,但个性又不能以笼统的环境来覆盖。因此,以湘籍艺术家组成的展览,除了希望从这些作品中捕捉到某种群体的信息,同时也试图体现每个个体的艺术征貌。


     在围绕艺术生态和艺术组织的呈现方面,21空间美术馆已经推出了不少的展览项目。湘籍艺术家展的举办,只是一个提示,即从区域人群流动角度出发的当代艺术生态观照的当下可能。而这项研究如若要落到实处,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胡斌

2020年9月



江山 《奔跑的机器》 62x180cm 布面油画 2010



王义明 《“等风来”之<上苍之眼>》 艺术行动 2020




吴啸海 《艺术对于人类是粮食,不是一道菜 》系列之一 79x54.5cm 纸、木炭、水彩 2020








贺贺 《柏拉图的碎语》 120x150cm 油画丙烯 2018



刘可 《纱窗与海》 95x110cm 综合材料 2019




曾曦 《镜像·1 》 112x234cm 镜面不锈钢、丙烯 2015



段江华 《馆·三》 200x300cm 布面油画 2016



陈和西 《花卉》 100x80cm 布面油画 2019



蔡东 《季节》 130x97cm 画布丙烯 2009



坎勒 《风吹西东之一》 100x60cm 纸本水彩 2018



贺贺 《柏拉图的碎语》 120x150cm 油画丙烯 2018






来源:21空间美术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梁嘉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