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业部升级为“事业群”!美的内部架构调整,推进数字化变革
语音播报

昨日,总部位于佛山顺德的“500强”企业美的公布了工业互联网2.0打造计划,赋能智能制造并打造工业云生态引关注。(详情阅读:总市值突破6000亿元,“500强”美的今日又公开一大“动作”

今年,美的将“两个全面(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作为集团层面的新战略,此举也被誉为是美的的“二次革命”。值得关注的是,为整合集团资源,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美的内部进行了事业部门的架构调整和升级,打通“任督二脉”提升“内力”。

例如,今年美的将控股的工业变频器领先企业合康新能整合进入原美的集团的机电事业部,升级为新“事业群”,能级再一次提高。另外,为扩展互联业务,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也更名为美的集团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扩展智慧楼宇业务。

合康新能有了新“归属”

今年5月,美的“砸”超7亿元收购合康新能,欲进一步扩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布局。据悉,合康新能一直以来深耕工控领域,高压变频器产品在国内市场保有量第一。此举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那么被美的控股后的合康新能,现在怎样了?

就在昨日美的工业互联网2.0发布会上,作为美的新基建业务扩展的一分子,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合康新能首次“亮相”。

据悉,合康新能被美的控股后,整合进入了原美的机电事业部。“现在整个机电事业群进行了一些组织变革,以前我们叫机电事业部,现在叫机电‘事业群’,规划以产品公司的模式,进行独立运作。”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合康新能总经理宁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称,有了合康新能“合伙人”的加入,美的在工业控制、新能源领域范围的业务大为扩展。


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智慧楼宇总经理梁锐接受媒体采访

值得关注的是,美的控股后的合康新能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将更加聚焦。“原来我们有高端制造、新能源、大项目运营(光伏发电、垃圾发电等项目)三大版块业务,后面将更加聚焦于高精制造,用心地把高低压变频器,伺服驱动器这两个产品真正地做大做强,着重在研发上投入,完善功能和产品系列。”宁裕透露,美的机电事业群也成立了一个机电研究院机构,为何康新能正在发展的高低压产品赋能,强化核心技术。“未来将带来一些新的技术思路和框架,进一步提升产品力。”

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升级”

斩获海内外无数大型工程订单,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一直以来都是美的业务“翘楚”。

为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也在日前“升级”,更名为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进一步“拥抱”工业互联网,在能源管理、智慧楼宇等领域进行业务扩展。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也加入了美的工业互联网2.0矩阵,成为一名实力强劲的新成员。


媒体交流会现场

据美的集团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智慧楼宇总经理梁锐介绍,事业部更名及业务升级,是基于内部经营分析、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考量。

“此前,我们调研发现,中国暖通中央空调市场大概有900多亿,并发现中国围绕着楼宇产业及板块市场想象、发展空间巨大,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同时也参考了国内外特别是国际上一些成熟的公司,进行部门业务整合和更名。”梁锐称,如果将美的暖通设备往楼宇这一块市场扩展的话,可以进一步做大做强。

“升级”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业务板块将有新变化?梁锐表示,未来不仅包括中央空调,电梯、智慧楼宇、能源管理等围绕着楼宇的一系列业务都可以开展。

“智慧楼宇现在作为创新单位,我们以研究楼宇的集中控制管理、智慧控制管理、节能、高效的建筑为方向去开展业务。第一是在连接技术上,我们将在建筑大厦的楼宇、工业互联网的连接技术上实现协同,第二在业务层面上,将整合客户或销售渠道扩展新业务。”梁锐介绍说。

美的模具“从幕后到台前”

除了新增的美的机电事业群合康新能、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在这一次工业互联网2.0矩阵中,还出现了一个“新面孔”——美的模具。

被誉为“工业之母”的模具,已成为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美的在1982年就成立了模具公司,深耕模具行业。备受关注的是,这一具有38年历史,不仅服务美的,还服务丰田、本田、大众等品牌的模具公司,此前一直“默默无闻”。但不为人所知的是,美的模具是中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制造工匠,还有行业领先的高精尖设备及完善的品质管控体系。

为扩展工业互联网业务,为合作伙伴提供产业链数字化经验,美的模具“从幕后走到台前”。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模具技术专家李建称,美的模具具备很强的“to B端”业务开展能力,背后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从幕后走到台前”,美的模具有新的考量。“你没有到市场化的‘浪潮’里去‘游泳’,你不知道你有什么样的价值,内部的兄弟单位也不认可。”李建称,在内部,我们以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内部的架构竞争,倒逼模具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经营实体。李建介绍说。

在积累了服务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经验下,美的加入了工业互联网2.0的矩阵。“我们的数字化进程,是一个从线到面的过程,我们在模具行业已经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落实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扩展领先优势、竞争优势。”李建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李政译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