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200社区居民共掀黄花岗公益热潮,未来一年还有更多期待
语音播报

一个社区除了要有住宅和商铺小店,应该满足人们的哪些想象?

11月的广州,依旧温暖。黄花岗街水荫西社区蘑菇亭,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们站在热闹人群之中,约莫有了一点具体的感受:区别于“生活区”,“社区”增加了人文的概念:在这里,每个人都互相认识,互相扶持。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这里开展起“党建引领齐参与,红荷公益暖人心”社区志愿服务,吸引超过200人次社区居民参与,正是希望营造社区氛围,通过多种贴近居民需求的服务,带动社区一同守望互助,共同成长。

本次活动共分为2个环节,首先进入社区居民视野的是被红色“装点”的舞台,在充满红色氛围的舞台上,黄花岗街康园工疗站的9名残障人士为居民们表演了温暖人心的手语舞《爱的阳光》,现场响起“爱的阳光照亮所有的希望,点燃奇迹绚丽绽放,爱的阳光照亮我的心,前进方向不可阻挡......”正如歌词中所唱的那样,居民被他们义演所感动,为他们的表演送上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着现场氛围高涨,接下来红荷义工队带来的诗朗诵节目《我的名字叫红荷》也吸引了大批居民的注目。他们用诗歌的方式歌颂着宝贵的志愿精神,抒发着自己作为志愿者的骄傲和自豪,不少接受过志愿服务的居民不由的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义演结束,感动未止,紧接着,红荷义工队就为黄花岗街康园工疗站9位义演的残障人士派发米和油等慰问物资,同时也为黄花岗街康园工疗站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红荷义工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据了解,“红荷义工”队是招商仁和人寿在2018年自主发起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自成立以来深入社区并提供长期的公益服务。

义演和慰问环节过后,蘑菇亭广场耸立的朵朵似“蘑菇”的帐篷摊位开始了志愿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解决居民实际需求的便民服务很快受到了居民的极大欢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社区志愿服务邀请到了招商仁和人寿受托管理的首个医疗健康产业项目招商仁和厚德诊所的参加,几名义诊医生专业能力强,不仅为现场残障人士定制了康复方案,也为居民提供了量血压、测血糖、基础健康咨询、日常保健服务。

居民陈叔叔说:“哎呀,今天这个活动搞得好啊,那边的义诊我第一个去的,关注下自己的健康,来的是专业人员那,就比较靠谱,我现在再去‘经络养生’那排队去,哈哈。”居民王阿姨表示:“今天这里热闹过来看看,看见有对老人家的义剪,我就报名剪剪,理发师挺专业,还和我聊天,我很高兴,很感谢他们,我看那边有义修义补,我再去转转”。据悉,本次便民服务环节共设置了9个摊位,包括了义剪、义补、义诊、社工服务宣传、儿童安全科普、绘画等等服务内容,不少摊位还准备了小礼品吸引居民参与。

据悉,本次社区志愿服务是由水荫西社区党委引领,黄花岗街社工站、红荷义工队和黄花岗街康园工疗站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红荷义工队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让我感到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很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家在党建引领下,协同合作、共享资源、各展所长,让我感到了‘1+1>2’的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黄花岗街水荫西社区党委已与社工站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共建协议,本次社区志愿活动正是该计划中的一部分,社会各方在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机制下,为黄花岗居民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依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