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蔡志忠出家,“落发”少林寺
语音播报


蔡志忠先生回首红尘

蔡志忠是一代漫画大师,是我的老师,我最尊敬的一个艺术家,其国学漫画影响了几代人,是中国漫画领域独一无二的传奇人物。


蔡志忠的识别性很强,其自画像中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三绺长发飘扬。


蔡志忠先生的自画像



今天,11月17日 ,72岁的蔡志忠在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转身”而为佛门沙弥释延一,依永信大和尚为师。

如今,对蔡志忠先生而言,红尘已是往事


蔡志忠出生于台湾,是享誉世界的漫画家,纸本图书以数十种语言在全世界59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总发行量超过5000万册,《老子说》《孟子说》《庄子说》《禅说》等风行天下,“诸子百家”系列的彩色版由本人引进,漫友文化独家发行中文简体版,数年来持续热销,至今不断再版,市场供不应求。


从禅意漫画到出家人生,蔡志忠先生的人生是超脱的写照。


上午9时,蔡志忠先生剃度仪式在少林寺藏经阁举行,永信大和尚住持授受皈依,两序大众见证。


蔡志忠先生和释延王


随着永信大和尚咔、咔、咔,三剪下去,三绺青丝瞬息而落……而后,蔡志忠先生著衣僧袍,转身而为佛门沙弥释延一。

十年前,曾经跟随蔡志忠前往嵩山少林,在那里进行了为期3天的佛事活动,见证蔡志忠漫画石碑在少林寺揭幕,枕松涛,吃斋饭,聆听他“少林论禅”,也有幸认识永信大和尚,他曾经身体力行,在嵩山之巅教授我们蔡志忠亲友团一行几人的少林拳法。

没想到当初一行,却成为了蔡志忠先生皈依佛门的契机

这次没能亲眼见证,十分遗憾。

不过,一切都尽在心间。

祝愿蔡志忠先生往后的修行人生顺遂。


-The End-


文章转载自金城微信公众号《金城漫与画

金城


60后双子座漫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动漫艺委会副主任。目前工作生活在广州。担任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代表作品:《明姑娘》《人间四月天》《极简少女》系列微信公众号:金城漫与画(ID:jinchengmanyuhua)微博:@金城漫画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