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岭南——佛山市首届水彩粉画作品展”顺德开幕
语音播报

今(14)日上午10点,佛山市首届水彩粉画展在顺德区北滘文化中心展览馆隆重开幕。这是佛山市近年来整体水平最高的优秀水彩画家的一次集中亮相。这次展览共收集到作品250多张,经专家评委评审入选作品108张,特邀作品5张,评委作品16张,共展出129张。

佛山市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主任陈日新致辞。

展出作品题材广泛、关注生活、风格多样、各具特色,既有人物,也有风景、花卉和静物,诗意地表现了中国风情和岭南特色。画法上既有干画法、湿画法,也有积色法,点彩法等,既能表现水彩透明,流畅,清新的韵味外,也能表现出画面厚重、色彩丰富的写实效果;有些作品还借鉴中国画线条流畅,用笔豪放的写意手法,使画面诗意油然而生。

展览现场。


嘉宾在观看画展。

佛山水彩画自80年代初至今,经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水彩画教师队伍的高素质、高学术水平的提升、壮大,从原来的“边缘”画种变身为佛山画坛的又一张亮丽的美术名片。

评委作品:冯肇友《坐看云起时》


评委作品:陈日新《山村诗韵》


金奖作品:邢晓煌《惠安大岞》


金奖作品:黄伟东《码头早市》

佛山水彩画发展如此迅速,是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请进来”主要是多次邀请国家级水彩画名家来佛山进行传经送宝,如多次邀请了广州画院副院长著名水彩画家叶献民老师到佛山对会员进行讲座活动、亲临现场作写生技法的指导和水彩创作指导,使佛山市水彩画家的专业技能及创作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有多张作品入选不同类型的国展和省展。

“走出去”主要是水彩画艺委会经常组织会员外出写生或到珠海、东莞、江门等临近城市参观学习,有会员还自发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进行参观学习等交流活动。这几年还动员会员们参加全国举办的水彩研修班,效果显著。通过这样“一进一出”的学习方式使会员们的专业水平及欣赏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高。

铜奖获得者接受颁奖。


银奖获得者接受颁奖。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执行主任叶献民致辞。


金奖获得者邢晓煌接受颁奖。


全体大合照。

这次展览,将进一步扩大佛山市的水彩画家队伍,同时在佛山美术史上留下深远的影响和历史意义 。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梁根祥先生在展览致辞中寄语:希望佛山市老中青的水彩画家能以这个展览为契机,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明德立志,守正出新,加强学术研究和创作实践,以更加精到的水彩艺术讴歌真善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