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通向幸福的亲子谈判之路
语音播报


 


作为一位二孩妈妈,出于对幸福家庭的向往,对亲子教育、亲子沟通的话题总会有着无穷无尽的探索欲望。每当遇到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的“难题”,无论是“麻烦的2岁”,还是初上幼儿园时期的分离焦虑,都曾从育儿书籍中去汲取营养,引领孩子成长,也帮助自己平缓地度过亲子关系中的重要时期。

 亲子谈判,主张“关系中的问题回到关系中去解决”,是用关系思维解决问题的方式;立足点在于用互动的方式,让孩子学会为自己思考,为自己做出选择,最终学会自己管理,也是用成长型思维解决问题的方式。

书中列举了家庭育儿中的常见矛盾,更多地从行为层面分析亲子关系,并呈现了“亲子谈判”式的处理方法。在谈判过程中,孩子意识到可以跟父母提条件、可以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选择、可以和父母一起达成约定,逐渐学会了遵守规则,并内生出产生良好行为的动力,既巧妙地化解了育儿矛盾,也促进了孩子自主意识的成长和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

现代社会,很多家长都会有意识地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却也时常懊恼无法运用,那么《亲子谈判》一书给予了一系列可操作性的建议,可读性很强。亲子谈判,强调做选择,提条件,更强调选择之后接下来怎么办的一系列规则的制定和实施。总体而言,可以简单归纳为“共同关心的问题——双方作出选择——确定书面奖惩规则——落实行动——行动过程的持续”这样一个良性互动过程。书中对互动过程的行为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和指导,运用丰富的案例具化了“确定谈判议题、寻找建设性筹码、增加行为动力、制定亲子谈判协议”等难点问题的实际操作方法和可行性。

亲子谈判,转变长期以来渗透在家庭文化中的以父母主导的优势地位,让家长和孩子重新审视家庭的互动模式,站在父母与孩子平等沟通的角度,不仅帮助孩子成长,也引领父母在亲子关系中主动成长,指引我们步入幸福家庭之门。

 作者:贝思思   (市妇联直属事业单位广州市妇干校 )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