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三大创新行动”促进广州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制度创新,普通公路养护工程从发布招标公告到开工最短用时可压缩超50%;管理创新,共享单车无序投放现象改善,行业竞争转向拼服务、拼管理;模式创新,有力破解“治超”与“疏堵”难题。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朝文在“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2020年总第220场)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新开展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管理、实施“不停车式非现场执法+路面精准打击”综合治超模式“三大创新行动” 提升交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广州高质量发展。

推进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改革 企业享实惠

从以线下纸质方式进行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标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进行“一网通办”;从需要进行答疑澄清等环节到实现评标定标“1+3+1”的流程优化提速;从投标人需要缴纳纸质制作成本费等到实现投标零成本……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出台多项优化政府采购指标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大力推进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改革,让企业获得更多实惠与便利。

记者了解到,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不仅招标阶段全流程电子化,合同签署、修订、公布以及工程款支付、合同履行情况、验收等后续工程实施阶段也可实现“一网通办”。同时,通过网上办理取消向投标人收取招标文件和施工图设计文件的纸质制作成本费,由中标人缴纳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改由招标人支付,实现了投标零成本。同时,全面优化流程进一步提高效率,目前普通公路养护工程从发布招标公告到开工最短用时仅需46天,相比以往压减54.5%。

创新共享单车行业规范管理 多管齐下推动有序

加强管理,政策先导。共享单车作为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新生”事物,在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也带来无序投放等乱象。2018年以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出台了《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和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不断健全行业管理政策法规。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中心六区自行车停放区可停放单车约69万辆。如何对共享单车进行有效管理?市交通运输局创新构建了“总量控制+公开招标+协议管理+信息监管+量化考核+动态配额”的综合治理模式,有效抑制了无序投放的现象,企业在现场运维力量投入方面较以往有了较大提升,现场秩序问题响应处置效率不断提高。行业竞争从过去拼投放数量转向拼服务、拼管理。

据介绍,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坚持总量控制的源头管理和停放秩序的末端监管相并重,进一步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新格局。

创新综合治超模式 有力破解“治超”与“疏堵”难题

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广州市对违法超限超载货车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治超”可能造成的拥堵如何解决?记者了解到,在丫髻沙大桥治超站创新推出的全国首个“不停车式非现场执法+路面精准打击”相结合的综合治超模式,在治超“疏堵”结合上作出积极探索。今年以来,丫髻沙治超站月均超限率远低于国家“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的工作目标,早晚高峰期间车辆通行治超点的平均车速由30余公里/小时提高至50-60公里/小时。

并且,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还构建了包括东南西环高速及丫髻沙大桥周边的新光大桥、琶洲大桥、东圃大桥等重点桥梁在内的全市治超非现场执法检测网络,目前已有14个监测点投入使用。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大治超科技执法力度,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已开工建设的19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建设;明年计划再建设30个,实现广州非现场治超执法监测全覆盖。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卢梦谦 贾政 杜娟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贾政 杜娟 卢梦谦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