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至今,广州已盘活存量用地60万平方公里
语音播报


今(10)日,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局副局长齐怀恩表示,自2019年以来截至今年10月,共盘活存量用地60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4.2万个、41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719万平方米。

齐怀恩介绍,市住建局正在研究制定涉及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合作企业引入与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决策等方面的配套指引,目前在修改完善及报审中。

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方面,将从基础数据普查调查“二合一”,核查事权下放;简化详细规划审批手续,并联审查审议策划方案和详细规划;分期分片开展拆迁补偿;优化审批许可流程,实现提前开工建设等四方面考虑进一步优化城中村全面改造项目审批流程。

合作企业引入与退出方面,结合当前广州市城中村改造的发展需要,考虑不再将城中村改造当作土地开发的过程,而是产业培育和升级转型、统筹完善城市功能的过程,在广州市乃至全国首次对城中村改造合作企业较为系统地提出了引入产业、教育、医疗资源的要求。

村集体经济组织决策方面,明确对于纳入广州市三年实施计划、五年行动方案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表决事项,若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制定的章程已有明确规定的,按组织章程进行表决;若组织章程不明确的,提供参考。

数据方面,广州市“三旧”改造、“三园”转型、“三乱”整治等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有序统筹推进中。自2019年以来截至今年10月,共盘活存量用地60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4.2万个、41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719万平方米。其中,“三旧”方面,完成改造20134亩,批复旧村、旧厂全面改造项目88个、用地面积14.26平方公里,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626个(817个小区),完工374个(462个小区),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改造中。“三园”方面,完成村级工业园整治14.6平方公里,完成215个专业批发市场和49家物流园区的转型疏解。“三乱”方面,拆除违法建设9848多万平方米,整治“散乱污”场所约5.6万个,国家督办的147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记者 贾政 杜娟 卢梦谦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依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