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院门口停车难,催生了新“职业”,一次收费最少......
语音播报

如今,市民开车去广州市中心区一些大医院看病,由于车位紧张,基本绕不开在医院门口排队或转圈等候,造成了医院周边路段交通拥堵。最近,有市民反映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和中山一院周边悄然兴起一项“代客泊车”服务,专门为赶时间的病人和家属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代客泊车"如何为车主服务?怎么收费?在泊车过程中如何避免发生纠纷?11月5日,记者专门前往省医和中山一院附近进行了体验。

代驾司机让需要泊车的司机扫码。

起步价:
29元服务费+一小时20元停车费

11月5日上午,记者前往广东省人民医院,当汽车行驶近中山二路省医急诊楼门口时,果然看到几名穿蓝色马甲的男子在与停留在门口小车的司机攀谈。看到记者车辆驶来,就有一名男子主动前来敲车窗跟记者搭讪。

代驾司机在中山路省医入口等待。

男子佩带一张带二维码的胸卡,记者扫码发现:该平台名为"e代码.泊车",里面有该司机的身份信息和费用说明等。其中,营业时间是周一至周五8:30-15:30;在费用说明里提到,泊车服务费49元,含免费泊车60分钟,超时后按16点前每30分钟10元、16点后每30分钟12元计费;等候超过15分钟后,按每分钟0.5元计费,最多可等候30分钟。该男子向记者解释,49元包含29元服务费,一小时20元停车费。至于,车会停在哪里?该男子表示,车会停在他们自己的停车场。

首次下单,费用49元。


下单之后,显示司机信息和代驾收费明细。

如果你把我的车蹭了怎么办?把车上的东西损坏了怎么办?你把我的车开走了怎么办?记者随后提出安全方面的顾虑,男子表示,平台会承担责任。

"我们都是通过培训,每个司机都很专业,这个服务我们做了两三年了,而且平台都有行车轨迹可查,请放心。"

记者准备将车交由男子时,男子还围着车录了个视频,"为了避免争议纠纷,先将车的外观和车内情况都录下来,放心,到时车将完好无损的交还你。"男子说,要提车时,就在小程序里点一下提车按钮就行了,大概15到20分,车会给你开回来。果然,小车被开走半个小时后,记者在小程序上点击了提车,大约等了15分钟,小车才被开回来。

取车时,提前20分钟在平台小程序上点击我要取车,在下车点拿车。

外地开车来广州求医的更需要代泊

省医急诊楼旁边是省医东病区停车场,但出入口门却竖着一块牌子,醒目的红色大字标明"不对外开放"。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医院的停车位供不应求。而医院门口代客泊车的现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目前并未发现违规操作的问题,也没有见过有什么纠纷,医院也管不了这些。帮助群众解决停车问题,也减轻医院停车压力,这也是好事。

代驾司机在中山路省医入口等待。

记者在医院门口附近观察了约10分钟,这些"蓝马甲"已跟十几台车的司机搭讪上了,也许是觉得服务费偏高,多数司机有的听完他们的介绍,就直接把车开走了。但在这短短的10分钟里,他们也促成了四五单生意。不过,记者发现完成交易的多数是外地车牌。

一名刚刚下单叫了代泊司机开走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外地来广州的,人生地不熟的,找个停车位不容易,尽管一次至少要49元,也不得不交给他们代泊了。至于安全问题倒没有太多考虑,车里装有GPS定位,车被开丢的可能性不大。

代驾司机让需要泊车的司机扫码进入小程序,在平台上下单。

一名代泊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在业务已在省医这边开展两三年了,相对来说,外地开车来广州的,因为对周边环境不熟,更需要代泊车服务。但是,本地人来到这里,找车位也困难,也有需要代泊服务的。

"我们有专门的停车场,司机也专业,开车来的车主觉得方便,他们有些还留了我们的电话,有代泊服务,还会先打电话给我们。"

车主下单后,代驾司机使用手机拍摄车辆车身情况。

实际上,一些常常叫代驾的朋友,手机可能会安装"e代驾"App,而现在打开这种App,细心的朋友会发现,里面已增设了"代泊"功能。用户开车到自己的目的后,可直接通过App定位并发送泊车请求,而在页面的网点选择上,基本上都是医院。

一名代泊司机介绍,用户可以通过e代驾线上App、微信小程序下单,然后代泊司机会过来把客户的车,在用户看完病需要用车的时候,代泊司再把车给开到医院门口把车辆还给用户。

代驾司机让需要泊车的司机扫码进入小程序,在平台上下单。

市民声音

记者来到与省医只有一路之隔的中山一院,这里并没有“蓝马甲”在招揽生意,但有交警在维持交通秩序。记者看到,医院旁边有一个叫“捷停车”的停车场,但显示车位已满。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几名市民,他们大多数对代客泊车这个业务不太了解,有人表示愿意在急需停车的时候尝试,也有人表示代客泊车的收费偏高。

“前后不足一个小时,收49元的确有点贵。”一名在医院门口等待取车的先生说,他是第一次使用代泊服务,要不是太急,也不会找代泊服务。他说,如果服务费能降低一点,以后可能会考虑,但如果还是这么贵,以后还是考虑打车更好。还有市民表示,代客泊车服务可解决部分就医停车需求,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还是要职能部门建设完善的停车网点。

市民刘先生:"大家都知道这附近停车难,要花49元,也要搭上油费,不如打个出租车过来划算,还不用操心停车问题。"

车主陈先生:“开车过来医院肯定是有事,到处找车位时间成本也高,如果找不到车位,随便停车还有被抄牌的风险,有人代泊车方便很多。比起200元的罚单,49元的服务费还是可以接受。”

市民李先生:“这个代客泊车服务,可以解决部分看病就医停车的需求,但是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还需职能部门建设完善的停车网点。”

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摄影记者 叶伟报

编辑: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