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老家人18年,这份工作竟让她如此痴迷
语音播报



“杨姐,李叔找你,他不肯吃饭……“、”哎呀到时间了,我要去给张婆婆翻身……“,不知道多少次,护理员杨碧珍会在梦中被惊醒。她梦到的场景,总是在她工作了18年的养老院里;她梦到的人,总是在院里和她朝夕相处的老人们。

18年前,一心想挣钱盖房子和养儿子的杨碧珍踏入了养老行业,成为一名护理员。18年后,在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举办的“点赞养老人“活动中,她的这份工作才被老家人所认识,被家人所理解。“儿子和媳妇看到她这么多年的付出,和社会对这份工作价值的认可,也慢慢地接受了”。

尽管18年来她受了不少的委屈,甚至有过动摇,但是最终她坚持了下来。她从来不否认获得稳定收入是她坚持的原因,但是对老人的那份近似痴迷的牵挂、感情,才是她埋在心底里的最大动力。

 

竟然梦里都在照护老人

“扳手指算算,我来到养老院有18年了,老家人一直不知道我做这行,结果这次点赞活动他们全都知道了”,自己的工作被社会认同,见到主办方记者的杨碧珍很开心,但同时也露出一丝丝顾虑,这个顾虑在她心里已经藏了多年。

在近日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举办的“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中,心慈养老院推荐了杨碧珍参加。人气火爆的活动给她在老家人面前带来了结结实实的“知名度”。

但很少人知道,从她离开老家来广州开始,家里人就一直不赞同她外出打工。后来进了养老院做护理员,家里人就更是反对。

魂牵梦绕着老人的每一天

照顾老人又脏、又累、还要担责任,没有一点好处,这就是许多人眼里的养老工作。但是杨碧珍却很执着,一直不放弃,甚至离开这份工作她都浑身不自在。而有关她 “痴迷”的故事,被院里很多伙伴传为美谈。

有一次,儿子接她回去老家休假。没想到的是,从到家第一天晚上开始,杨碧珍就像丢了魂儿一样,坐立不安,甚至到了临近睡觉的时候还会浑身疼痛,像要病了的样子。

在家里的那几天,每天晚上她都会做梦,梦见的都是养老院里的场景,都是养老院里她曾经照顾过的老人。甚至有一天早上,她起床对着儿子说:“儿子,快送我去上班,都开门了老人们都要锻炼了”。种种奇怪的事情,让杨碧珍也摸不着头脑。可是当她回到养老院后,她发现自己还是会做同样的梦,可是人却踏实了,心也安定了。“当时我自己也无法解释清楚这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自己在养老院里,每天看见老人们才安心”。

直到自己父母的离去,才让杨碧珍了解了自己的内心。杨碧珍有三个兄弟在老家照顾老人,在两位老人家最后的日子里,杨碧珍都回到了他们身边陪伴,父母也都在她的陪伴下安静地离世。

在杨碧珍的心里,能够陪着父母到最后一天,是很庆幸的事情。所以她也希望陪伴好养老院里的老人,照顾好他们晚年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刻。

心慈养老院的梁院长很了解杨碧珍。她告诉记者,看见老人家吃得多,笑得多,杨碧珍就很开心。看见老人家病 ,杨碧珍就会很揪心。 “她之所以痴迷,是因为她对这份工作特别上心,工作占据了她的全部,老人占据了她的全部“。

 

 克服阻力,近似痴迷的她,是为了啥?

在心慈养老院里,与同在这个岗位的所有护理员一样,杨碧珍每天五点起床,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洗漱,喂食早餐,负责清洁。白天帮老人们洗澡,吃饭,下午带领长者做健康操和唱歌、与老人们互动交流,陪伴他们游乐,如下棋读报等,晚上值班看护老人。

在院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她勤快的身影,听到她爽朗的笑声。但是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表面乐观坚强的她,心里有个坎,那就是希望得到家里人的理解和支持。

刚到广州时,杨碧珍在酒店做服务员。2002年6月15日,为了得到一份更稳定的收入,杨碧珍辞去酒店服务员的工作,来到养老院从事照护老人的工作。

孝顺的儿子和媳妇曾经劝说她在家带带孙子,享受下天伦之乐,杨碧珍也曾经犹豫过,甚至退掉了院里给她买的社保,以为自己做不长久。但是最后,她坚持了下来。

“说实话,一开始我做这份工作就是为了挣钱,我要挣钱建房子、养儿子,但是做了护理员之后,我觉得自己爱上这份工作了“。

一面锦旗和500元带来的感动

在这次“点赞养老人“活动中,老家所有人都知道了她的工作,都来询问她,做护理员你怕么?习惯么?她会说,这份工作有受委屈的时候,但带给她更多的是感动。

在杨碧珍心里,在养老院虽然工作很辛苦、责任重大,但带着快乐的心情与老人相处,其实时间过得非常快,充实的一天很快就度过了。

“做这行有时候的确会委屈的,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被一位婆婆揪住头发,还有一次被一位爷爷把面条往自己脸上泼“。

“但是当时也有在场的老人家出来帮我说话,事后安慰我还逗我开心……“,说道这里,爱哭鼻子的她又哽咽了。在那个时刻杨碧珍除了感动,也深深地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十分值得的。

在心慈养老院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这是一位定居海外的老人家属送来的。这位家属的老母亲在养老院入住多年。为了不让奶奶产生孤单的情绪,杨碧珍特别留意奶奶的情感需求,甚至主动每晚留夜在房间的另一张床,陪伴了奶奶整整两年的时光。奶奶去世后,家属次年专程回到国内,来到养老院赠送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我印象很深,当时我们正在二楼开会,从国外回来的家属特意跑进来找我,送了一面锦旗,还有500元钱,我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

就是这样一些看似平常的小感动,让杨碧珍忽略了所有的委屈,怀着一颗对照护老人近似痴迷的心,坚持到了现在。目前的她,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楼层管理人员,还通过自学和接受培训,分别取得养老护理员专项证书以及再教育培训证书。

“这里对于我 来说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位老人我都当成自己的父母对待,这份工作给了我归属感,所以我痴迷“。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图片、视频由采访对象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