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设计师、乡村规划师入驻广州城乡社区,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
语音播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的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在全市推广社区设计师工作。11月10日上午广州市政府举行的“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莉透露,广州正全覆盖推进城乡社区设计师工作,目前已聘请272名社区设计师和163名乡村规划师入驻全市街道的城乡社区。

街角小设施,大师来设计

正在推进的社区设计师工作,包括“社区事·专职做”“社区事·大师做”“社区事·街坊做”系列工作,探索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社区设计师工作制度,12个区(含空港经济区)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各区社区设计师工作制度,均报区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全市全覆盖推进城乡社区设计师工作。聘请272名社区设计师和163名乡村规划师入驻了全市街道的城乡社区,把社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姜莉表示,社区设计师工作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出发点,实现从“城市重大设施”到“贴近市民生活的身边项目”,从“厌恶型设施”到“可读可赏的城市景观”,从“剩余消极空间”到“活力积极场所”的转变,让品质建设渗透到广州的每个街角空间。

广州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澳大利亚著名设计师考克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郭明卓、倪阳等知名院士大师,设计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项目、小设施,参与广船变电站、琶洲大桥西侧人行桥、北京路公房、赤岗加压泵站、海珠半岛小学、维新横路口袋广场等27个示范性项目具体设计。

考克斯设计改造的北京路骑楼效果图

其中,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许迪设计环市东厕所微改造,通过“轻干扰,加格栅”的手法,让具有三十年历史的老公厕成为具有趣味性与人文关怀的网红厕所、与周边融合的城市景观标志。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设计110千伏猎桥变电站,从功能性、公共性和科普性三方面,将变电站设计为开放的、亲民的电力科普基地,增设屋顶观景平台,让变电站成为市民愿意看一看、品一品的开放城市滨江景观。

崔愷设计的广船变电站效果图

姜莉表示,推动城市设计与精细化工作任重道远,接下来将继续扎实推进社区设计师工作,进一步向社区领域延伸,更加关注体育设施、儿童活动场地、口袋公园、城市家具等小微空间和便民设施,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实现社区环境精细化品质化,切实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以城市设计激活城市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城市的高品质发展也离不开城市更新。近年来,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建设,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广州等一线城市已进入存量用地时代,通过城市更新释放存量用地潜力,广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为民办事、为民造福。

今年8月,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了《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市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指引(合称城市更新“1+1+N”政策文件),日前已正式印发,为广州推进新一轮城市更新提供顶层设计。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围绕《实施意见》“规划统筹,全面提质”的总体思路,建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定目标定重点,专项规划建路径建机制,详细规划控指标定功能的城市更新规划管控传导机制,把城市更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姜莉表示,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一美三高”(美丽国土空间、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为导向,深化优化空间资源要素配置,探索建立以调整重构为主、结构性拓展为辅的空间发展模式,统筹提出存量用地改造目标、策略和路径。

规划按照“分类指导、连片规划、精准施策、综合推进”的要求,采取重构型更新和调整型更新相结合方式推进,2025年先行完成重大功能平台核心区、枢纽站点、重要交通走廊等重点区域更新,2030年全面推进城市集中建成区更新,2035年推进全域存量用地系统更新,实现城市面貌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化、十年焕然一新。

近期召开的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审议通过了4个城市更新单元详细规划方案,标志着一系列提高编审效率的政策组合拳落地见效。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同步推进十余个更新项目单元详细规划编制审查工作。多措并举做好“三旧”用地报批,2018年以来全市已批用地面积2.45平方公里,为近20个“三旧”改造项目实施提供了用地支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记者 杜娟、贾政、卢梦谦、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