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力量 | 前三季度佛山银行业为企业减费让利55亿元
语音播报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尤其是今年的经济环境下,做好金融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对稳定经济意义重大。今年以来,佛山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力度、用好用足金融纾困政策、服务制造强市建设、主动让利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发挥银行业保险业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和促进作用。广州日报记者11月9日从佛山银保监分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佛山银行业为企业减费让利55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 有效信贷:
重点支持省市重点建设项目

通过强基建、强轨道交通,助力城市的经济转型,增强市场的主体信心。今年以来,佛山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各项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固定资产贷款投放量稳步回升。截至2020年9月末,佛山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固定资产贷款余额2058.91亿元,同比增长15.65%;1-9月累计投放固定资产贷款719.35亿元,同比增长26.68%。

支持重点项目的建设是金融支持的重点。截至9月末,佛山银行业支持省、市重点建设项目81个,贷款余额共524.95亿元,比年初增长31.06%,本年累计发放贷款145.55亿元。顺德农商行今年特别下发了《关于下发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专项债项目营销指引的通知》,针对重点建设项目服务和项目业务工作,制定了村级工业园改造贷款、商品厂房购置贷款等系列配套信贷产品,强化了一线营销服务团队满足项目开发需求的武器库。

□ 降低成本:
前三季度佛山银行业向实体经济让利55.32亿元

佛山市银行机构始终坚持与企业共荣共生,持续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疫情以来,佛山各大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减免收费、保费补贴降低企业成本,充分利用政策性担保、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转贷融资、降低融资成本。2020年1-9月,佛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贷款利息、减免金融服务费用等方式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55.32亿元。其中利息减免47.44亿元,占比85.75%,费用减免7.88亿元,占比14.25%。从构成来看,利息减免中银行贷款利率下降导致利息减少占比91.89%,费用减免中信贷、结算两项相关费用减免占比45.35%,其他方式费用减免占比54.65%。同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2020年1-9月辖内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9年全年下降0.82个百分点,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8182个百分点。

□ 金融纾困:
各项稳贷措施支持企业5.8万家

疫情以来,佛山各大银行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灵活调整还款计划,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纾困政策,有效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今年2-9月佛山各大银行机构通过落实转贷、展期延期、降低利率等稳贷措施支持企业58147家,累计金额3875.81亿元。如多家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援企复工贷”“复产备货贷”等抗疫专属产品,扩展企业融资方式,助力各类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重点推广“云义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商户云贷”、“收单云贷”和“银承质押贷”等产品,以丰富的贷款产品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扩大政策惠及面。截至9月末,该行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9707户,贷款余额169.54亿元此外,辖内保险公司主动放宽新冠肺炎客户保险理赔条款限制,简化理赔流程,为新冠肺炎患者及受困企业健全风险保障。

截至9月末,佛山市保险公司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涉及企业55207家,其中修改条款(含增加责任、取消等待期、免赔额、定点医院、非医保自费费用等)涉及企业3668家、保额273.29亿元,快速理赔31854家、理赔金额7.5亿元。如人保财险顺德分公司为促进餐饮行业有序复工复市,提供总保障额度高达2000万元的“复市保”新冠防疫保障和3000万元的“食安心”餐饮安全保障,为辖区内约3000家和1.5万餐饮业员工提供新冠肺炎专项保障,有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岗位稳定。

□ 撑制造业:
前三季度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增3成

集体可流转用地,无法作为融资抵押物,怎么办?顺德农商行推出创新金融服务,将产业园园区受益作为质押,为该园区授信11亿元,保障园区建设顺利开展。

佛山市各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政策要求,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重,支持市内制造业投资发展,有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长远发展后劲。截至2020年9月末,佛山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固定资产贷款余额194.75亿元,同比增长53.10%;1-9月累计发放制造业固定资产贷款80.75亿元,同比增长60.37%,其中授信制造业固定资产贷款项目39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26个。

此外,银行机构通过优化审批流程、降低指导定价、灵活安排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等手段,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重,截至9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638.25亿元,同比增长33.26%,在制造业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为26.91%,同比提高2.38个百分点。如农业银行顺德分行客户某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经营家用电器的制造业企业,针对该企业需购置土地建设厂房、购置设备用以扩大生产的情况,该行为企业配置期限10年的430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额度以满足企业的长期融资需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钰凤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