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第一笔“出境加工”业务顺利完成
语音播报

今日,记者从佛山海关获悉,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近期为佛山市美锻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核发首份出境加工贸易电子账册,标志着佛山市第一笔“出境加工”业务顺利完成。随后,该企业将100多件涡轮喷气或涡轮螺桨发动机用零件的阳极化及化学薄膜工艺委托境外厂家进行加工。

“有了这本账册,我们公司就可以将价值20多万元的材料发往新加坡,在境外加工成成品后,再返回国内,不仅节约了约4万元的进口税费,而且解决了国内无法解决相关工艺问题,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佛山市美锻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

佛山海关相关人员介绍,“出境加工”是指我国境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自有的原辅料、零部件、元器件或半成品等货物委托境外企业制造或加工后,在规定的期限内复运出境并支付加工费和境外料件费等相关费用的经营活动。

“出境加工充分利用了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海关只对使用该监管方式复进境(出境后又进境)成品扣除出境料件价值后的增值部分征税,与按成品总值征税相比,大大降低了企业加工产品的成本。海关将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出境加工业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海关信用等级为一般认证及以上的企业均可申请开展,相关进出口货物应不属于国家禁止或限制进出境货物,或应征出口关税货物。企业办理出境加工业务时需要提供出境加工合同、生产工艺说明、相关货物的图片或样品以及海关需要的其他证件和材料。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吕小浩、邹淑敏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