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探索岭南绘画的新可能
语音播报


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岭上云天——陈天中国画展暨区域文化软实力与岭南美术新发展研讨会”将于11月7日至11月22日在广州二沙岛“文立方”四楼展览厅举办,此次展览选取了画家陈天近几年的作品80余件,题材涉及山水、花鸟、人物、书法。

陈天,一个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以奇崛的造型、斑驳的色彩、新奇的观念显示了与众不同的艺术特质,一笔一画从传统中来,但呈现出现代气息。中央美院教授薛永年先生称:“岭南绘画的传统规制在陈天的笔下延续、演变,不安于现状,不坐享其成,在前人的基础上提纯、精进。”“以其勇猛的探索为新时期的岭南绘画乃至中国绘画提供了某种方式和可能性。”


《爱莲说》 纸本设色 陈天



对话

广州日报:你的画无论笔法和构图都是从传统中演变而来,但呈现出很现代的面貌,你是怎么看待绘画传统的?

陈天:绘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所有的视觉要素我都会拿来用,包括构成理论、色彩理论等。我们传统绘画讲程式化的东西,经常一说到国画就是笔墨,而我认为,笔墨就是笔触,只是绘画里面的一个要素而已。

广州日报:你在日本的学习经历对你有哪方面的影响?

陈天:日本学习经历就是另一种修行而已。日本在明治维新就开始“脱亚入欧”,把东方艺术的意象分成抽象和具象,书法归入抽象,绘画是具象,才形成今天日本现象。


《香远益清》 纸本设色 陈天


广州日报:你绘画历程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

陈天:我的绘画就是靠自己的实践。对我的影响最大两个阶段就是潮州师范学习和日本学习经历。师范学习因为没有升学的压力,兴趣爱好自然地被充分释放出来,而且那个年代就是听说你是学美术的,什么都来找你,平面设计、空间设计、写书法、陶瓷、效果图等,接触的东西很多。这个年龄段我走的路可能跟很多人不一样。

广州日报:你画面的这种现代意识是不是跟你留学有点关系?

陈天:现代艺术在一个开放的氛围里面,我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但是在封闭的环境下,现代艺术就相当于一种棒喝。我经常也给自己来个棒喝。

广州日报:你也画过一些潮州民谣和潮剧的作品,里面很多人物和动物的表现手法很有趣,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陈天:我用一种比较童趣、活泼的绘画语言去表达,不是卡通也不同于漫画。


《潮剧之二》 纸本设色 陈天


广州日报:你画的动物形象很有趣,但是我感觉有一种调侃,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

陈天:我画一些宠物猫、狗、小鸟就抓住一个“萌”字。

广州日报:你如何看待写生?

陈天:以前希望在全国各地跑去写生,现在我反而觉得人的眼睛能够看到的东西已经没有惊艳、新奇的感受了,我现在更注重自己内在的挖掘,总觉得很多想法、脑海里的想象的画面更有意思,而正是这种悬念吸引着我往前走。


《潮州童瑶之四》 纸本设色 陈天


广州日报:你作画的方式和程序也跟一般画家不一样?

陈天:每一个画家都不一样。

广州日报:你的作品很多使用重彩,对色彩的运用也是你绘画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吗?

陈天:我觉得色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视觉要素,其实水墨的黑白也是一种色彩,只不过它是一种极端的色彩。采用什么样的色彩感觉来表达也是因人而异。水墨也罢色彩也罢、笔墨也罢构成也罢,所有的视觉要素都是中性的,作品的好坏主要还是看“气质”。


《山的那一边》 纸本设色 陈天



《半山寒色与春争》 纸本设色 陈天



陈天,别署一大。1970年生于广东潮州。毕业于日本福冈教育大学,美术学硕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教于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曾多次在中国各地以及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举办个展。出版有《陈天书法集》(2008年)、《当代国画名家作品研究·陈天·心随笔动》等个人画集十几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运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