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起外号也可以是灵感来源? | 插画界的“喜剧人”二马
语音播报

我是二马,也是孙憨拿的老公。(孙憨拿,与老公二马同为插画师。认真看文你会发现很多狗粮。——编者注)

本科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的插画与漫画专业,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到美国的旧金山艺术大学(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专攻视觉发展专业的动画方向(visual development for animation)。毕业后在旧金山湾区当地的一家叫做Playstudios的手机游戏公司做美术指导(Art director)。


   灵 感 从 哪 来 ?  


   在咖啡店写生是什么体验 

即使我是一个插画创作者,但是由于受苏俄写实画派的影响比较深刻,我还是非常喜欢写生。我一般会去咖啡厅,两块钱一杯咖啡能坐一天的那种,续杯七毛五。但是喝两杯的话会心率加快,所以我都是只喝一杯。一般要慢点喝,因为我一坐就是一整天的。一天的过程中,咖啡厅来来往往会有很多人。

特别是在湾区,全美国思想最自由的,最开放的地区。人口比较多元化,大家穿的也很有创意,所以说在咖啡厅这种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会有非常多的灵感和素材。

起初的几年里,我都是拿着孙憨拿从大都会博物馆买给我的速写本,又贵又好用。主要是以彩铅为主。这期间的主要乐趣在于观察人的体型,根据性格夸张比例。或者夸张好比例之后再确定性格也行,打哪儿指哪儿。

偶尔会在加上一些臆想的故事情节。最重要的是,如果对方看到你在画他们,一定要自信的看回去。

但是后来呢,咖啡涨价了,变成了两块七毛五一杯。

如果再只是用彩铅画,那我就亏了啊。所以我开始尝试更多的工具,比如说孙憨拿在读书期间用剩下的马克笔,孙憨拿色彩课用剩下的水粉。落在画纸上的每一笔都似乎在向咖啡店主宣战:你咖啡涨价的速度远跟不上我用材料的复杂度!

孙憨拿觉得我总是背着电脑去咖啡厅,电源线数据线一大推,把咖啡厅弄的跟盘丝洞似的怕遭别人白眼。所有她用我第一个月的工资帮我买了一台iPad Pro,还装了Proreate。自从买了这台iPad,我部落冲突的胜率一路飙升,但是Procreate鲜有打开过。

直到有一天凌晨6点我就醒了,感觉内心有一股力量在一只驱动着我,我想画画!我就拿了这台iPad来到了咖啡厅等了2两个小时。但是这两个小时的时间画什么什么不对。

直到试着用一到三个笔触去概括一个人的外轮廓,用不完美的笔触创造出合理的不完美。这时又突然想起来小学4年级国画老师说过的“意到笔不到”。于是下面这组头像速写就产生了。

紧接着公司里又举办了模特写生,我就趁热打铁了一把。类似的手法。

因为每个动态只有10分钟,所以非常锻炼取舍。在10分钟之内,想要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进而逼迫我做出快速决定哪些是软边,哪些是硬边;那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

由于当时的孙憨拿不会自己一个人开车,所以每个周日我都会陪孙憨拿开车到她教小朋友画画的画室里。然后在旁边找家咖啡厅坐下,开始一天的观察。


以上这些都是近一个小时的写生,很多时候模特买完咖啡就走了,这个时候只能自己编了。其实模特走了有模特走了的好处,模特走了之后才是摆脱掉参考,开始设计的阶段。这些画里面几乎没有一个是可以100%还原当时模特的衣着的。

但是没有了时间限制的,缺点也容易暴露。因为有了充足的时间之后就有可能会做到面面俱到,整个画面会变得油腻,而这正是我一直想避免的问题。


   起外号也可以拓宽想象力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给人起外号的人,比如说谁谁谁长的像大河马,这是因为我觉着那个人真的长得像个大河马。

但是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爱给别人起外号这个不好的习惯会变成我创作的灵感来源。不止是河马,长得像什么样子的都有。大熊猫,小狐狸,长颈鹿......

还有一年圣诞节参加一个party,有专业的歌唱演员被请过来唱圣诞歌曲。除了他们动人的歌声之外,还有party上无限免费的食物和饮料以及他们的着装深深吸引着我。当时看到他们的心情是,我要赶快吃饱然后回家把他们一个个都画成动物。





   看电视也不要忘记创作角色

另外一种获取灵感的方式就是看电视了。一直觉得权力游戏里的服装和人物设计都非常到位。于是就诞生了把主要角色都画成动物的想法,但是后来时间和实践证明了这只是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开始于Hound,后来止步于Hound。

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比如想给我喜欢的NBA球星们画一个系列,还想给Netflix上的一部剧画一个系列。后来都因为拿不动画笔搁浅了。可见懒惰是不利于一个艺术家的成长的,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下面就给大家看一下这些搁浅的东西吧。

最后我想感谢一下那些年我一直去的咖啡厅,毕竟蹭人家的网和座位那么长时间。除了星巴克之外,我最常去的是两家越南法式咖啡厅。分别叫Café Enchante和La Promenada Café,如果大家有机会到旧金山的话可以来这边坐坐。

最后爆料一下孙憨拿的睡姿~大家后会有期,我是二马。


文图整理自《鲸字号》公众号,已获公众号及作者本人授权。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