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起速写吧!
语音播报


《在一起速写》

——速写广州四周年作品展

地点:广州·沙面展览馆

时间:2020.10.30-11.30(逢周一闭馆)

时段:09:00-17:00

(中午11:00-15:00为休息时间)


     早晨,连猫咪都来光顾展览

踏进灰黄色的沙面展览馆,突然眼前一亮,入眼的都是城市记录者们用画笔描绘的心目中的城市。那更是城市的一缕晨光,洒在城市的旮旯角落,化作人们的一点小确幸:“这是我家楼下的市场吧!”,“这条街我住了几十年。”,“这个地方听说明年要拆了……”,在小小的画幅里找到城市的变迁、生活的痕迹。

     速广的城市画手们在展馆前留影

“速写广州”成立四周年,这是一个全球的城市速写组织官方认证的本地速写团体,简单来说,就是一群爱画速写的人,刚好在这座城市聚集起来了。速广的群主——剑客肖是个有志青年,最早成立“速写广州”组织时,就只有他一个,后来就有两三个,好不容易终于偶遇了各种爱好者,组织他们每周去画速写;后来遇到副群主luoma,终于把公众号做起来,慢慢积累着人气,出来写生的人越来越多,群主也终于熬成了带得了人马、搞得了布展的老手了。

     热闹的展览现场

剑客肖说起这次展览,感触很深:“这是我们第二年办展览,却是我们成立4周年了,我们挣扎过、我们坚持着,群友都是我的宝,每周我坚持带队出去写生,把广州有名没名的街巷画个遍,后来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画画人,他们一起去维护这个团体,一起用画笔去感染身边热爱美术的人,走上街画下来,这是我最欣慰的,这次的展览成果也是4年来速广的一个总结。”

     速广的画友们来自各行各业,经常席地而坐,一画就是一个下午
     有容颜虽老心不老的年长画手
     也有小至几岁就跟爸妈出来“扫街”写生的灵魂画手

“速写广州”里还有几位深入民心的“大佬”(粤语里对专业领域高手的俗称),他们也被群友封了很多组合,例如“速广四大巨头”、“荔湾二老”、“烂屋掌门人”……这些称号听起来就很接地气了,画更接地气了。就拿“荔湾二老”的两位来说,肥仔斌和大王鳄是两个住在荔湾的老友记了,两人最爱一起在老城区转悠画画,除了喜欢老城的烟火味,就是方便顾及家人和工作。下午茶时间,两人去找一家小咖啡馆坐下,第一时间不是点餐,而是拿出速写本和工具,刷刷刷的埋头苦干。消费不多,但店家却很欢迎他们,一杯咖啡饮尽已是两三个小时了,惊艳作品也画好了,真的是最环保的消遣了。看看画面里,匆匆的客人、逗留的小猫,前景一杯咖啡,甚至把画本也入画,你似乎还可以闻到咖啡的焦香味。画画就是他们生活里的调和剂,保留了一点童真、一点真性情。

     荔湾二老中的大王鳄,站在窗边就把当下有趣的景致画下来了


     荔湾二老中的另一老肥仔斌,最擅长把各种空间的元素组合在画面里

“烂屋派掌门人”——hosanna就更不用说了,是个特立独行的女孩,自己周游列国,除了自己的雕塑专业外,最喜欢就是画水彩了,日常画得最拿手就是老房子。hosanna这次贡献出了一组氛围特浓的组画,画的就是我们最生活化的街市一角,非常密集的元素浓缩在一个画面里,一篮篮的鸡蛋,一排排的生鲜,还有那掉着留着油水的烧鹅……看了画面你就不想去市场里逛一圈吗!?

     “烂屋派掌门人”hosanna,用精致的ins插画风格描绘了街市的一番热闹景象

“速写广州”还有很多各种高手,擅长画图谱的LC,画漫画的luoma,画风景的赜略和阿丘,画人像的胖次和多多米……速广的特性就是不分老少高低、专业业余,只要你爱画速写,爱这座城市,就可以执笔扫街。这群画画人也在不断进步,走过了四年,积累了无数作品,都在慢慢蜕变,无论个人还是“速写广州”都在踏浪而来,而不变的就是大家在一起速写,在一起漫步城市,画这个我们爱的广州。

     肥仔斌的作品
     大王鳄的作品
     luoma的作品
     来自石家庄的画友——咪的作品。本次展览还有来自上海、石家庄、东莞等地的速写组织的画友友情参展

正如开幕式当日画家关振旋老先生(水彩画家关若鹏的父亲)也亲临展览时说道:“我很喜欢画速写,带着一个本一支笔就能行走记录,也是我与街头百姓与城市交流的一种方式,你看我就背一布袋,连扣子都没有,因为里面装的就是本子和笔,有时一瞬间看到什么我就会以最快速度抽出来画……看到‘速写广州’这个团体里这么多年轻人在坚持画速写,很触动我,真的很开心与大家交流!”旁边的一群爱好者、路过的观众都围着老先生听他的分享;还有才上小学的作者不错过一刻画画的机会,坐在展馆门外就开始画了起来,路人的围观也并没有影响他;还有一只常溜达在展览馆外的橘猫,发现最近展馆特别热闹,总是无声地绕到就地正画速写的画友的身旁打盹……

     80多岁高龄的画家关振旋先生,从佛山赶来支持展览,现场与群主剑客肖和luoma在交流
     可能被在周边画速写的画友所感染,这只流浪猫经常光顾展览馆看展,群友戏称它为馆长
     “速写广州”成立四周年,也同期推出了自己的小周边


     赜略在沙面的写生
     无先生在沙面的写生


画友们在沙面速写完就会把画放一起交流,小猫也驻足停留呢


连小猫都来打卡的展览

你还不一起来?

来,一起速写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晓明

图/荔湾发布、速写广州、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晓明

视频/沙面在一起艺术季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