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成立三年,“西塔党委”直属党员增超六成!
语音播报

西塔党建是天河区探索区域化党建的缩影。记者11月5日从天河区获悉,三年来,有35名“白领”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楼宇党委直接发展“白领”党员6名,如今楼宇党委已由成立之初的84名党员,发展到目前135名党员,党员增长人数超六成,并通过共驻共建,引领带动区域千余名国企、流动党员。

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经济高度发达,有甲级写字楼121栋,其中年税收超亿元的71栋、超10亿元的17栋,聚集着近百万的“白领”群体。而俗称“西塔”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是其中一个标志性经济高地,其入驻机构219家、从业“白领”8000多人。

十年前,天河区探索实践“支部建在楼上”的组织模式,开启了楼宇党建的1.0时代。2017年7月,天河区把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垂直社区”组建党委,大力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站,以“交流、服务、凝聚、引领”为工作理念,安排专业化队伍,提供管家式服务,开启了楼宇党建2.0时代的探索,相关经验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楼宇党委和党群服务站的建立,也让楼宇中企业受益匪浅,中科科创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目前在册党员有32人,占比约为楼宇党委党员总人数的两成。由于没有专职的党务工作者,以前我们的党组织生活并不规范,在楼宇党委成立后,我们成为首批隶属楼宇党委直接管理的党支部,深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中科科创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范汝贞说,她用三个词来形容西塔党委给公司带来的益处:引领、赋能、服务。

“引领方面,由于有了党委领导,指导我们制定了详实的学习计划,使我们超额完成了学习任务,对党的最新指示有了更深刻认识。赋能方面,我们参加了很多党委组织的活动,包括企业之间的交流等,尤其是改变了我们创投行业单兵作战带来的一些弊端,让企业内相互不熟悉的员工能更好的破冰和协作,为我们的业务上和生活上都进行了赋能。服务方面,一方面这里引入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我们很多服务都能在这里完成,另一方面这里还免费提供了场地,让我们有更多活动空间。”范汝贞举例道,“之前我们有一次年会需要排练但没有适合的场地,于是我们求助西塔党委,没想到他们很快就同意场地在晚上免费借给我们使用。”

楼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铧屹表示,自2017年7月党委成立3年2个月以来,党群服务站共开展党课进楼宇等党内政治生活302场次,10806人次参与。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仪式感,强化了“白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实现了党员从被动到主动、从接受到参与的转变,成功把楼宇“白领”、“金领”培养成拥护党、忠于党的“红领”。

通过党群共建、楼宇共建和区域共建,楼宇党委共开展活动183场次,吸引6584人次参与。楼宇企业党支部500多人次参与了社区建设、抗疫志愿服务。楼宇党委持续对区域内的“白领”党员开展党的纪律教育、风险预防、品质提升等活动,引导、监督企业抵制和打击商业贿赂,推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在楼宇内打造廉洁营商环境。2018、2019年,西塔税收超14亿元,政治高地助推楼宇经济成效显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秦松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