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打造“百楼百站”探索楼宇党建3.0版本
语音播报


记者11月5日从天河区获悉,在楼宇党建1.0、2.0版本的基础上,当前天河正推行“八联八力”工作机制,逐步探索楼宇党建3.0版本。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百楼百站”专项行动:依托国企、物业公司及楼宇内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优质党群服务站,构建天河中央商务区“十分钟党群服务阵地网”。

据悉,“八联八力”工作机制是指通过组织联手、各方联合、阵地联片、平台联建、机制联动、项目联办、网络联通、队伍联袂,提升区域党建政治领导力、组织聚合力、阵地辐射力、政策传导力、工作保障力、活动吸引力、宣传渗透力、团队战斗力,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天河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双提升。而富力盈凯大厦就是“百楼百站”专项行动中的一个代表。

走进富力盈凯大厦的党群服务站,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在各个小细节上做的党建元素,比如小盆景中就有一颗小小的党徽,让人们感受到浓郁的党建氛围。该服务站面积为1000平方米,集党务、政务、商务于一体,引进“樊登读书”和众多服务性设施设备,不仅面向物业公司党员群众开放,同时面向大厦内的基层党组织、企业客户提供免费服务,通过党建元素促进楼宇商务交流。

“今年建党节前夕,富力党委在珠江新城共打造了7个党群服务站,分别覆盖富力中心、盈凯、盈力、盈尊、盈隆、盈盛、农信大厦等7栋大厦。党群服务站融合物业服务,将站点建立在大厦物业服务中心,将楼宇党支部扎根在楼宇内,建立起文化墙、读书角、会议室等功能区,分模块展现党员风采、党建动态、发展历程、廉政文化等各方面党建工作,为党群联络提供了温馨的家。”富力集团党委书记王自后说。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旗下这7栋大厦的楼宇党组织并不只有物业党员,还吸纳了入驻企业的党员,构建起真正意义上的“垂直社区”党建。“比如我们盈凯党支部中,非物业党员就占了约一半,在外‘漂泊’的他们也找到了组织。”王自后说,目前各个楼宇党组织还在持续开展宣传工作,不断吸引更多“离散”党员加入。

中共天河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田源告诉记者,目前,天河中央商务区内已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47个,实现75栋楼宇、2个大型商圈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天河中央商务区已在商务楼宇内建成不同规模的阵地群,其中,党群服务阵地面积超过1000平米的有6个,面积超过300平米的有18个,并按照“阵地共享”要求,积极开展党务、政务、服务工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就近开展组织生活、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提供便利。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秦松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莫伟浓 秦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