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城市规划,你很重要!市民可在“规划顺德”云平台发声
语音播报

顺峰山博物馆建设,

请你提建议;

清晖园片区改造,

邀你来规划……

作为岭南水乡,

佛山顺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城市发展规划须与时俱进,

老地标展新颜,

市民可当“规划师”

帮忙“出点子”!

“规划顺德”网络平台近日正式上线,市民可在这一平台留言,为顺德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这是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适应新发展形势、探索“全区规划全民做”的创新之举


“规划顺德”平台上线仪式

线上“云平台”全天候服务,线下“智囊团”专业化“把关”,科学规划聚民心、汇民智,努力让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

平台赋能

依托云技术 24小时服务市民

市民打开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官网,根据提示进入“规划顺德”网络平台,或是通过手机端登录“微网站”——“规划顺德·构筑未来”的蓝图铺展而来,市民可在此“一站式”了解顺德的最新规划资讯,建言主题规划。

在“规划顺德”平台发现,目前,顺德中心城区的文化片区建设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其中,顺峰山博物馆建设、清晖园片区改造规划的建言献策热度较高——“支持博物馆建设,但博物馆的具体事项应列举清楚”,“可参考岭南天地,升级清晖园商圈,给周边带来更多的人气和商机”……市民在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依托网络“云平台”,“规划顺德”网络平台全天候在线为市民服务。据了解,这一平台包含规划资讯、主题参与、规划问计三大版块,将涵盖最全的顺德规划工作动态,展示最新的规划建设成果;不定期开展主题性规划项目民意征集活动,并将针对规划工作常态化地问计于民。

据介绍,“规划顺德”平台将充分发挥其开放性、广泛性、专业性、互动性的优势,广泛汇聚民意,广纳民智,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平衡和协调各群体利益,为后期规划、设计、决策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通过建立政府引领、媒体运作、社会参与的运作机制,助推顺德规划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局长李健荣表示,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众参与渠道和平台,针对规划工作长期开展公众意见征集,“汇聚民意,广纳民智,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平衡和协调各群体利益,为后期规划、设计、决策提供坚实的民众意愿,最终提升市民对城市的满意度和归属感。”李健荣说。

多方参与

线上+线下 聚民智共绘蓝图

三色叠加,“三生”融合;凤凰涅槃,高质发展。这是新晋的“规划顺德”logo:该标识以顺德的版图为切入点,多个几何图形如一块块调色板,市民可在这里描绘美好明天,感受顺德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与顺德区所倡导的“打开门做规划”的理念相吻合。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动“规划顺德”平台对外辨识度和知晓度,前期,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发起“规划顺德”logo征集活动,这一活动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百余份投稿作品,百里挑一,精益求精,最终确定“规划顺德”的对外统一形象。

线上+线下,开门做规划。如果说,“规划顺德”网络平台的打造为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倾听民意、汇聚民智搭建了桥梁,那么,该局第一届决策咨询顾问组(以下简称“顾问组”)则为顺德进行规划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顾问组代表上台接受聘书

据了解,与“规划顺德”网络平台上线同步,顾问组正式成立——首届聘任专家委员20名、民众委员16名。据了解,“智囊团”成员由规划、建筑、交通、土地、林业、测绘、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等方面专家以及市民代表组成,充分体现了专家和市民代表来源的广泛性以及研究领域的多样化。

“顺德规划工作既要‘往上看’,也得‘向下探’。”顾问组成员代表陈霖峰认为,在发挥顾问组专业优势的同时满足市民需求,处理好专家与市民的关系。如今,顺德通过线上线下多方联动,畅通政府部门与专家、市民的联络渠道,让“打开门做规划”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决策咨询顾问组将发挥“智囊团”作用,充分利用专家学者的知识和经验,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宏观决策议题的研究和咨询,使规划决策更具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共同推动科学规划工作,共绘顺德发展蓝图。

关注:

科学规划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

“规划顺德”网络平台上线、“规划顺德”logo发布、36名“智囊团”成员受聘……这是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科学规划建设的生动实践,将为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汇聚力量。

城市规划,看似有距离,却和市民日常息息相关。以目前“规划顺德”平台上引起市民广泛参与的顺峰山博物馆和清晖园片区规划建设为例,作为顺德中心城区的两大地标,这两大片区是不少市民生活、休闲的好去处。如今,市民不仅是发展成果的享受者,而且将是发展规划的建言者——从规划前期就让市民参与其中,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彰显,也让城市规划更接地气、更可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科学规划对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翻开顺德的地理版图,作为孕育“两家一花”的“广东四小虎”之一,顺德以制造业立区。如今,顺德再掀改革浪潮——从2018年起,顺德区委区政府就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列为“头号工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落后产能“亮剑”。

村级工业园改造为顺德重塑发展空间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命题:如何加快建立现代制造产业园的“新世界”?实际上,顺德决心重塑发展格局,“刀刃向内”的背后,离不开科学规划理念和政策的指引。因此,顺德要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下,重新探讨科学有效的规划体系,重构规划编制、决策、执行和监督管理机制。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顺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顺德布局科学发展规划、打造产业新载体的方向之一。据了解,由顺德区委区政府统筹编制、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整合优化形成的《顺德高质量发展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体规划》成果,在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评选中荣获省一等奖——科学规划为“再造一个顺德”注入强大动能。

放眼城市发展,城市规划起着重要引领作用,科学规划有利于实现效益最大化。今年初,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制订《科学规划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具体从空间规划、品质规划、协同规划三大方面提出22项具体工作措施;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为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导。

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顺德必须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贯彻“打开门做规划、全区规划全民做”的工作理念,使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共建共治过程。

知多D:

“规划顺德”logo

据设计者黄锦荣介绍,“规划顺德”logo三色叠加,蓝色代表生产空间、黄色代表生活空间,绿色代表生态空间,寓意三生融合发展,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彰显规划格局。


其中,logo的负形反白部分是飞舞的凤凰,同时也是“规划顺德”首写字母“G”,呼应顺德凤城。其中,凤凰身体“留白”,增添了艺术魅力,突出“规划顺德”无限创想力和生命力。

“规划顺德” 平台登录

这一平台有PC端版本及移动端“微网站”版本,市民可登录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官方网站, 进入首页后按提示操作;或扫一扫二维码进入平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韩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韩蔚

logo和二维码由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