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防教育规划课题专题培训在广州理工学院举行
语音播报

11月2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主办的2020 年广东省国防教育规划课题专题培训会在广州理工学院举行。

全省高校军事课教研室联席会议成员,省级国防特色教育学校合作共建单位,2014-2018年度课题组及负责人,2019年度在研课题组及负责人,2020年度立项课题组及负责人,拟申报2021年度国防教育专项课题项目负责人等80多人参加了会议。广东省社科联特聘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和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杜武广主任、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宗现出席。

培训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我省国防教育专项课题管理,科学编制“十四五”国防教育规划项目,进一步加强课题的立项研究和规范结题管理工作。会议分专题对课题进行立项及研究过程管理辅导、课题规范结项辅导,征集确定2021年度课题指南,探讨编制“十四五”我省国防教育学术理论研究方向。

会上,2014-2018 年度课题组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2020 年度课题组负责同志围绕课题研究基本思路、总体设计安排和最终成果目标等内容做了汇报。


黄圣诚书记致欢迎词

会前,广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黄圣诚致词,欢迎省内思政课专家、国防教育专家交流指导工作,勉励大家按照教育部新发布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规范科学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期待我省国防教育和专项研究更上一层楼。

广州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坚持开设军事技能训练课并列入各专业教学计划。军事技能训练严格考勤考核,考试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军事素质和爱国爱党情怀。2008年,该校配备了相应数量的优秀的军事教师,开设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在完成规定学时外,积极开设选修课和专题讲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确保教学质量。  


与会专家和代表

广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团队2018年成立,力量较强,主讲教师由邓楠等骨干教师担任。团队在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和教科研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5年12月,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举办的全国首届军事训练营军事课教师军事教学展示活动中,该校邓楠副教授作为广东省教育厅遴选的6名代表之一参赛,荣获军事理论课授课展示二等奖和军事理论课科研论文二等奖。2019年获得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立项,2020年立项了学校军事理论课程思政建设“名师工作室”,2020年6月《课程思政:构建广东高校国防教育价值新体系》获得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0年度国防教育研究重点课题立项,实现广州理工学该级别课题零的突破。(记者:丘敏华   通信员 :黄菲青   谭玉清  刘玲)

与会同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