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华南师范大学发布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
语音播报

文/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图/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张恒

11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以下简称“中讯院”)“人工智能+教师能力发展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产学研成果发布暨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教师课堂教学“画像”

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首个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画像”,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为教师专业发展精准助力的产学研合作产品。该系统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音视频等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实现课堂教学基础大数据的常态化、伴随式采集和即时化分析,为智慧校园环境下的教育管理、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数据服务。


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正式发布。

据介绍,2018年9月,华师与中讯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成立联合实验室,协同开展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的相关研究及产品开发合作,重点围绕教师能力评测、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技术、教育行业平台开发等方面开展工作。

在广州市天河教育局对口扶贫毕节教育项目中,联合实验室在贵州毕节大方与纳雍建立实验室——“天大空间”与“天纳空间”,为两地教育提供指导和帮助。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在“天大空间”进行了实地应用,测评系统评分总体上基本达到了80%以上的准确率。

联合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实验室将继续迭代升级,基于大数据学习更新测评系统,完善现有教师能力测评指标体系,探讨指标体系在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实际变化,研制基于AI的师范生职业能力测评系统。

专家大咖共话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

活动现场,专家大咖分享了自己对该系统的看法和希望,共话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

华师副校长陈文海表示,华师与中讯院的合作是充分响应国家号召的体现,将秉持扎实工作的态度与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鼓励联合实验室未来要有不断完善更新的勇气,要有打破传统的魄力,要有创造新科技的专研。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调研员王炳明博士从宏观层面指出,打造引领性的教师发展产品,通过联合研发,打造AI+教师的发展系统,这将是面向垂直领域的,具有挑战性与创新性的产学研用综合项目。通过研发设计、产品打磨、视野升级、规模推广等四阶段,将会在教师培训的应用推广性方面效果明显。


中讯院总经理张涌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发挥了学校与企业双方的优势,更好服务社会。他表示,中讯院会不断发挥企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助力产学研成果的不断深化发展与推广应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指出,要以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为抓手,推动社科基地的建设,服务粵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发展。充分发挥基地在理论创新、学科建设、咨政育人等方面的功能,为打造“理论粤军”,建设学术强省提供支撑。


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红教授从时代背景为切入点,回顾了华师与中讯院的合作缘起和研发工作开展,介绍了产学研成果的研制背景与过程,为教师能力AI测评产品提出清晰定位,为国内首个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进行“画像”、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为教师专业发展精准助力的产学研合作产品。


广东通建总经理、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钊从产品核心技术、功能及落地应用案例角度,总结了技术层面上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既可以帮助学校了解和掌握本校教师队伍专业能力、优势与不足,也可以对教师能力成长进行详细记录,提高教师自我反思的能力。

汇景实验学校校长黄雯分享了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在贵州毕节大方县“天大空间”的实地应用案例。通过应用案例,测评系统评分总体上基本达到了80%以上的准确率。她指出,人工智能产品还不能完全脱离专家,还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联合实验室专委会顾问吴颖民从新技术、新工具、新理念三个方面肯定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的价值引领作用。他表示,系统为辅助推进“教育教学”导向的教师评价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智能化工具和抓手,“虽然前进的道路是迂回曲折的,但有了前面研究和开发的基础、团队合作的精神,这套成果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