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吃吃吃!这届广州国际美食节与众不同……
语音播报


南越王宴、莲花宴、海丝盛宴等广府名宴亮相本届广州国际美食节现场,令市民大饱眼福;西关濑粉、波罗粽等非遗美食组成的饮食展丰富了吃货们的知识库……10月30日,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主体活动在番禺区祈福缤纷世界正式启动。记者获悉,主体活动从10月30日开启,持续至11月8日,为期10天。广州国际美食节至今已举办超过20届,期间不断发展,已形成以”食”为载体,集饮食、娱乐、商贸、旅游于一体的城市品牌活动。有别以往,本届美食节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践行厉行节约的理念,发力线上,创新打造“线上美食节”,借助网络平台,引导消费者到店消费。

亮点一:

饮食文化展叫市民大饱眼福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酒家出品的南越王宴引来市民围观,如果说“满汉全席”源自北方,那么南越王宴就是“本土出产”,当代人从中可窥见南越王时期饮食之风。此宴出自广州酒家大厨之手,每一道菜皆遵循考古研究所得,脱胎而来。在主会场,除了名宴展,还设有非遗美食展、番禺特色美食和文化展、餐饮扶贫展等主题区域。每天下午与晚上,主舞台更有精彩文艺展演,“粤菜师傅”获奖大厨亲临现场献技,零距离让市民们领略粤菜风华。

大饱眼福之余,市民亦可一饱口福,在部分分会场设有试吃档口,潮汕蚝烙、现场手冲咖啡、法国可颂、马卡龙等来自世界各地风味食物等吃货们来“帮衬”。有意思的是,手痒痒的厨房高手还可以现场秀一手,街坊厨神大赛将在主会场角逐出“民间厨神”。

亮点二:

环保饮食打卡区域吸引孩子学习

记者观察到,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美食节现场多了一块“环保”打卡区,“制止餐饮浪费,减少厨余垃圾”的绿色主题尤其显眼,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卡通展板吸引了孩子们围绕学习。小朋友吴浩民能迅速地告诉记者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是处理哪种类型的垃圾,他说老师们在学校也时常告诉他们节约粮食,做到光盘行动的同学甚至还能获得奖励,“来美食节现场吃我也要做到光盘。”

据了解,本届美食节从活动策划、开展形式、内容设置、氛围营造上均体现出“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理念。美食节主办方专门制作统一标识,标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语,发放给打榜餐饮门店。主会场所在的番禺区200多个户外大屏在美食节期间同步播发制止餐饮浪费的公益广告。

亮点三:

引入互联网资源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为刺激美食行业内需,拉动行业内的经济消费,今年的国际美食节大力引入互联网资源,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与各大网络平台合作,利用网络平台流量,将消费者导流到线下门店消费。在美食节前期核心活动——广州滋味榜打榜活动中,共有3000多家餐饮门店参与线上打榜,推出3000多道招牌菜。

 据介绍,持续近一个月的打榜活动直接带动全市餐饮消费超10亿元,为推动餐饮消费复苏探索了新路径。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前9个月,广州市餐饮行业在疫情巨大挑战中降幅逐步收窄,从4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环比上升,10月份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餐饮行业消费复苏率走在全国一线城市前列。此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

阿里本地生活公共事务华南大区副总经理洪启富表示,广州9月消费对比疫情最严重的2月,支付宝消费金额增速达240%,环比8月支付宝消费金额增长14.29%,目前已恢复并超过春节前的消费水平,在全国排名稳居第三,其中夜间消费金额居全国第二。10月美食节广州滋味榜打榜活动以来,每周餐饮交易额逐周提升,线上交易额呈明显提升趋势。

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称,今年美食节呈现出“三个融合、三个延伸”的新特点:一是线上与线下融合。与餐饮电商平台合作,吸引超3000个餐饮商家挑选代表菜角逐“广州滋味榜”,以代表菜线上促销方式,将美食节延伸到线上;二是现场与门店融合。发动餐饮企业推出美食节专属优惠,以美食节主题为餐饮门店引流,将美食节延伸到门店。三是主会场与分会场融合。除番禺区主会场外,各区根据实际同步举办美食节分会场活动,打造“1+N”格局,将美食节延伸到全城。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