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拆建并举,练好“绣花”功夫,留住“穗东记忆
语音播报

近年来,广州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今年6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任务工作推进大会,向各街镇下达攻坚责任书,动员全区力量全速推进旧村拆迁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黄埔区穗东街辖内南湾、庙头、夏园三个转制社区均在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范围之内。

在旧村改造过程中,穗东街对标区委区政府“快批、快拆、快建”工作要求,由社区村长、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旧改、带头签约、带头拆除,形成头雁效应,并充实旧改队伍力量,细化工作计划,完善每月通报和廉政问责,珍惜和保护好辖内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力争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旧改”答卷。

昨日上午,黄埔区穗东街在南湾人民会堂举办穗东街城市更新专题党课,邀请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村民代表等畅谈穗东旧改经验。

目前,黄埔区穗东街下辖的三个转制社区夏园、南湾、庙头,均在城市更新改造范围中。

南湾

较早启动的是南湾旧村改造项目,于2017年6月经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启动改造工作。南湾村是广州著名的古村落,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秀美。此次旧村改造将保留“常春岩”摩崖石刻、南湾麦氏宗祠、秋枫古堤等12个文物保护单位和皆佳街1号民居等19个传统风貌建筑等。打造古今交融的多功能新型社区是南湾旧村改造的方向。根据规划,南湾社区将划分为三大板块,分别为以扶胥古运河为脉的岭南文化、海丝水乡旅游板块;以电子商务、创意办公、滨水商业等产业集聚的高端高新产业板块;以人为本、智慧社区、高端配套、贴近自然的生态宜居板块。

目前,南湾项目正在进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的民主表决,首开区报建报批,其点睛之笔是南湾文旅小镇项目,该项目建设准备正在进行中,将作为明年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工程。

庙头

庙头旧村改造项目于2018年7月经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启动改造工作。项目改造用地面积75.29公顷,涉及户籍村民3730人,需要拆除现有房屋总建筑面积76.39万平方米。庙头旧村毗邻南海神庙和龙头山森林公园,改造后规划建筑面积170.09万平方米。

目前,庙头社区基础数据已获城市更新局确认,招商文件已批,即将按照相关流程确定招商合作企业。拆补方案也正在进行民主表决,有望于近期向社区居民群众公开,安置区正在办理报批报建手续,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

夏园

夏园旧村改造项目于2018年8月经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启动改造工作。项目改造用地面积107.88公顷,涉及户籍村民6538人,需要拆除现有房屋总建筑面积157.20万平方米。夏园旧村紧邻广州开发区西区,村内建筑物密度大,外来流动人口众多,是穗东街辖内涉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需要拆除的建筑物总量最多,改造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一个旧改项目。

目前,夏园社区则已按要求完成了基础数据的第三次修订,报区城市更新局确认,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正在制定中。目前,对于改造意愿强烈、积极参与改造的部分经济社的集体物业和居民住宅已同意实施自拆,北部工业区正在进行清退,计划12月28日举行夏园首开区建设奠基仪式。

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快拆快绿快运营展现“穗东”特色

为保障旧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街党工委、办事处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树党旗铸铁军。成立穗东街旧改铁军攻坚联动党委和三个社区的攻坚联动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旧村改造“联动党委+党支部”模式,铸就旧改工作铁军队伍。二是党员干部靠前,讲政治担使命。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仪式,凝聚更昂扬的斗志,激励党员干部坚决打赢旧改攻坚战。三是根据区“快批、快拆、快建”的要求,编制了作战图和行动计划:快拆、快绿、快批、快建、快运营。快拆指确保三个社区按时完成尽拆。快绿就是在清拆以后,迅速清理,迅速绿化,建起了多个小公园。接下来,可以看到一个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穗东街。为了把居民的安置区安置物业快速建设起来,街道迅速成立报批工作小组。每周协调组织区相关责任局和开发商,共同研究解决在报批报建过程中所存在的土地调规农用地转用等疑难问题,以实现“快批、快建”。快运营就是快速导入高端产业。街道已成立招商团队,将联东U谷产业园、科学城智能制造产业园、海丝国际电商总部、海丝文创园等产业项目导入高端产业。

旧村改造是一项破旧立新的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虽然从各级政府到社区都希望将这件大事办好,但是个别群众对改造工作存在误解也在所难免。街道和社区通过召开旧村改造专题宣讲会、政策答疑会,在社区主要道路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栏,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视频、群众投票活动等一系列措施,让每一位村民都了解并积极响应旧村改造。

通过改造,原有三个旧村的面貌都将大变样,社区经济发展和居民的生活环境都会有质的飞跃。村集体收入保守估计将有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居住环境也会更漂亮。新建的安置小区将拥有电梯、花园、入户煤气、地下停车场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彻底告别“脏乱差、散乱污”的生活环境。另外,通过三旧改造,我们将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公共配套设施,让大家能够就近读书、看病。

南湾旧改项目经理陈代琛:恢复南湾传统风貌打造特色文旅小镇

南湾旧改项目是升龙集团的重点项目之一,结合穗东街旧村改造特色,南湾将着力打造独具水乡特色的文旅小镇+海丝国际电商总部+创新服务平台于一体的高端宜居社区。

南湾村是广州市传统村落,古村保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水乡文化、民俗文化及人文景观。为确保南湾村的文物保护单位及传统村落格局在城市更新中得以有效保护,结合本次旧村改造,委托编制了《黄埔区南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及《黄埔区南湾旧村改造实施方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章》,以上规划及保护专章通过了专家评审。近日,黄埔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黄埔区南湾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

为尽快落实南湾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及文物单位的保护,我们委托清华大学做了南湾文旅小镇的修详规及单体建筑设计,委托华南理工大学做了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修缮设计等。黄埔区政府对南湾村的保护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列为区政府重点项目,在穗东街的统一部署下,南湾文旅小镇首开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遵循保护与活化利用相结合的原则,严格保护文物建筑与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留整治类民居建筑采用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更新方案,拆除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筑物,恢复南湾古村落传统风貌,让南湾充分展现最美村落的风采。  

在公共服务和生活品质方面,我们坚持“村民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规划有3所幼儿园、66班小学、54班完全中学,并计划成立教育集团,在南湾社区引进广州顶级教育资源。同时规划社区医院、活动中心和健身广场,结合住宅区裙楼,设置底层商业设施,引入餐饮、娱乐、购物等功能业态,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改造完成后,传承600余年的南湾水乡将建成宜居宜业的24小时活力新城,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将打造新一代互联网小镇+电商总部,集商场、公寓、写字楼于一体的综合性购物中心,打造老黄埔最具活力、最具商业价值的活力社区。

南湾村居民麦斯桡:村民参与度高期待更好的南湾

我是土生土长的南湾本村人,见证了南湾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生活在这里,明显感觉到村道变得整洁了,村里设了几个停车场,路上乱停乱放的车辆也没有了。村口也设置了几个垃圾分类的点,引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人民会堂新筹建的初心馆,让孩子们能更了解南湾村的历史文化。南湾涌和风水塘也整治得很干净漂亮,鱼虾也回来了,村民有时还会在南湾涌钓鱼。南湾公园和农家书屋整修一新,党建文化越来越接地气。还有每年的波罗诞、扒龙舟、篮球赛、敬老节、元宵节等民俗节日也越办越热闹。街道和社区定期在村委开展各类活动,宣传各种民生信息,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从2017年6月村里召集全体股东代表对“改造意愿、改造模式”表决通过开始,我们就对旧改有了很大的期待。这几年,南湾村的旧改工作可以说是非常公开透明的,村民的参与度很高,但凡需要全体股东代表或全村村民表决的,比如说招商文件表决、确定合作企业等,南湾社区都会组织召开大会,还请公证处到场进行监督、公证表决结果;而且社区多次组织召开旧改政策流程宣讲会,向全村居民群众系统讲解南湾村旧改工作进度及未来的规划设计方向等内容,保障了南湾的旧改工作按照区政府的要求不断推进开展。

旧改完成后,我们将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生活配套设施,南湾的发展也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希望南湾旧改项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李强:推动居民深入参与,让人们记住乡愁

穗东街的城市更新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形成了一些工作亮点,其中有两个方面令人印象深刻,也契合新时代城市治理的核心理念。

第一,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主线。街道层面的攻坚联动党委和社区层面的党支部,从组织层面落实了党建引领,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体现了责任担当。此外,穗东街还激活红色基因,建起了南湾初心馆,从思想保障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为在旧改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供了抓手。第二,在城市更新工作中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实际上,穗东街城市更新工作在启动之初就考虑到拆建并举,积极探索多种办法破解难题,比如激励快签快拆、立标杆树榜样等一些创新举措,包括升龙集团对旧改完成后的愿景规划也很细致,很多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这些都体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所要求的细致精准的工作思路,值得继续坚持。

穗东街乃至黄埔区在下一阶段的城市更新工作中,有两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和加强。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居民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目前,推动居民参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旧改项目启动和推进过程中的民主表决,这是必需的工作程序;二是自上而下的广泛宣传,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让群众了解、熟悉、支持。在这两种方式中,居民主要是配合的角色。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可以创造条件激励居民发挥聪明才智,群策群力,比如,在有序科学拆迁上,在未来社区面貌上,可以通过物质奖励的方式鼓励居民出点子提建议,甚至可以通过举办创意比赛的形式让居民表达自己的设想,确实适合的可以吸收到规划建设方案当中。这样既能扩大群众参与,又能形成一种文化活动。

另一方面,要在城市更新中更好地留住文化根脉。在这方面,相信各方面已经做了很充分的考虑。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在历史建筑保留、活化、发展过程中,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既需要文史专家的出谋划策,也要有本地老街坊的声音和记忆。

来源:信息时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