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家人“斗瘤”她一个月瘦了10斤
语音播报

从今年2月丈夫进入江西省肿瘤医院做治疗开始,邓萍便开始专门在医院做陪护。除了每天要照顾丈夫的日常起居之外,每天还要在外面为丈夫准备一日三餐。

邓萍的丈夫今年50岁,是一名从事室内装修很多年的装修工。“他什么都会,木工、泥水工都行,粉刷墙壁、天花板、做吊顶,这些他都会。”邓萍说,丈夫很忙,有时为了多接一个单,白天干完这个工程队的活,晚上还得去另外一家住户家里加班。对于丈夫患上肺癌,邓萍感到很意外,丈夫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只是因为装修工作比较忙,有时为了缓解压力,他喜欢和几个工友下班后去打麻将。想来想去,邓萍觉得丈夫患癌可能跟平时在装修中接触了比较多的油漆、胶水之类的化学物质有关。


邓萍原本在老家萍乡开着一个小超市。丈夫被诊断出癌症后,在萍乡的医院治疗了大约一个多月,邓萍决定把丈夫转移到省城的大医院做治疗。丈夫的肺癌尚属中期,邓萍很担心病情被耽误后变成晚期就更难治了。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上丈夫的癌症,让邓萍的求医之路格外坎坷。3月份刚来到江西省肿瘤医院时,医院的床位十分紧张。邓萍的丈夫被安排在不是住院病房的病区的一层楼的走道上,住了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星期都没睡好。我一个星期瘦了3斤,一个月下来,我瘦了10斤。”邓萍去做了核酸检测,每天要凭核酸检测结果进出医院。他买了一张小折叠床,每天晚上就睡在丈夫的床边。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有保洁阿姨开始在医院做保洁消杀工作,然后是有人在走道中高声说话,邓萍一天的照料生活也开始了。丈夫喜欢吃番薯粥,邓萍每天晚上都要回到在医院附近租的一间出租屋中为丈夫把粥熬好,然后早上返回把粥带过来给丈夫喝。“我都没敢告诉房东,我租房是照顾癌症丈夫的,怕房东觉得晦气,不租房给我们。”

戴着口罩,睡在一张只有30厘米宽的折叠床上,闻着医院里的消毒水味道,邓萍怎么都睡不好。刚到医院一个月下来,邓萍瘦了10斤。“说实话,当时有些害怕,担心会不会被感染。同时,晚上丈夫有时要上厕所、喝水,我都要搀扶着他去,因为他身上插着各种监护设备,行动不便。”邓萍说,自己一夜要醒来很多次,每天早上起床时,感觉整个人是懵的。尤其是想到丈夫的病情前途未卜,她唯有咬牙坚持。

以前性格很开朗现在感觉每天都在熬

邓萍说,更大的压力则来自于她和丈夫的沟通。自从丈夫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后,他自己也有些接受不了,原本没那么容易发怒的他也开始变得易怒。有时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件小事,就会让丈夫情绪失控。“时间久了,他开始自我怀疑,因为每天除了治疗,没其他事了。他觉得什么事也做不了,成为了废人。不仅不能像以前那样撑起这个家,还会拖累家人。这让他觉得非常沮丧,他到后来每天跟我抱怨说,自己是一个废人,成了家里的累赘。"邓萍并不是一个善于安慰别人的人,很多时候,她自己遇到一些事,都是自己硬扛,一般不会跟别人倾诉。

她把丈夫的这些情况告诉了医生,医生说,丈夫因为癌症病情患上了轻度抑郁。情绪上的焦虑、抑郁、恐惧,价值感的丧失,觉得自己是家人的负担,一无是处,这些都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心理问题。癌症患者非常需要心理干预,如果心理问题一直不能得到解决,会带来很多严重后果,比如不配合治疗,甚至有自杀倾向。

尽管入院前对于癌症治疗费用较高有心理准备,但真正见到每周的治疗费用清单后,邓萍还是感到很吃惊。巨额治疗费用、担心拖垮整个家、觉得愧对孩子,多重心理巨压下,丈夫每天都觉得痛苦,邓萍只能耐心开导他。"我以前喜欢唱歌、跳广场舞,性格很开朗的,现在,对什么都没兴趣。丈夫每天心情好一点我就很感觉很幸福了。"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