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母亲抗癌 她说:“爱也是良药,相信会有奇迹出现”
语音播报

9月的一个下雨的下午,在江西省肿瘤医院的病床上躺了一个星期的王香兰老人硬是要让女儿拖着她下床走走,老人说,在病床上带了太久,也没能干农活,自己感到很不习惯。老人家至今还牵挂着老家上饶市余干县的几亩水稻,听说今年上饶发大洪水,早稻都被洪水冲毁了。老人家听说后十分心疼。“我们庄稼人就怕浪费粮食。”说起在农村老家的事情,王香兰老人来了精神,她似乎瞬间忘了自己还是一个肿瘤患者。


一碗鸡蛋面条吃出了燕窝的味道

女儿丁雪琴已经在医院照顾了她1年了。王香兰的老伴已经70岁了,她说,老伴种庄稼还行,照顾人指望不上,她还有个儿子,现在在外面工作,家里也还有一家人要养活。“儿子不可能停下工作来医院照顾我,儿媳就更不可能了,只能抽空来看看,重担最后还是落在了女儿身上。”如今,王香兰逢人便说,还是女儿贴心,有个大病小病,还是女儿靠得住。“得了这个病(癌症),基本上很多家庭都是要被拖垮的,我不想这样。”说着说着,王香兰陷入沉思中。就在几周前,住在隔壁病房的一个老头被送进了抢救室,但最终没能出来。这对王香兰触动很大,她经常和那个老头聊天,老头的儿子也很孝顺,但最终人还是没留住。

“久病床前无孝子,我看不是,久病床前有孝女,我闺女多好啊。”王香兰对女儿一阵猛夸。丁雪琴如今也在老家上饶市务农,老公则在外面打工,因为女儿上初中后住校,她还算有一些空余时间。母亲患病后她到医院大厅,专职照顾这种肿瘤患者,每个月至少需要4500元。她算了一笔账,决定自己亲自照顾患癌的母亲。

母亲患癌之后,丁雪琴顿时觉得手头紧张起来。母亲的病基本上每个月花费都要上万元,即便除去报销,每个月也有几千元的开销。不过这些她都从来没有告诉母亲。母亲问起来,她都笑着说“你放心,都能报销。”这种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日子,丁雪琴已经过了大半年了。母亲的癌症还没到晚期,还有治好的可能性,尽管前景未卜,她还是想在自己能为母亲做事情的时候多做一些,免得以后遗憾。要打好“持久战”,必须要有一定的家底做储备。尽管家里条件一般,但丁雪琴还是想方设法让母亲吃得好一些。老家自己种植的稻米、蔬菜,自己晒的萝卜干、冬瓜干、干豇豆,自己做的辣酱,母亲每顿饭,都是丁雪琴亲自来做。

在江西省肿瘤医院一墙之隔,刚好有一位好心的老夫妇,他们在一条巷子里建起了“爱心厨房”,患者家属们可以自己去市场买菜,每做一个菜只收1元钱加工费,这可帮了患者家属们的大忙。“在这个爱心厨房,想吃什么做什么,价格也比外面的餐馆便宜得多。”

每次看到女儿提着热腾腾的饭菜和汤,王香兰都忍不住想掉眼泪。有时看着女儿疲惫的身影,她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我这个人一辈子不愿意麻烦别人,没想到到老了还牵连我女儿。”老人哽咽着说。一碗鸡蛋面条,加上老家自制的萝卜条和糖蒜,老人吃得津津有味。“这碗面条比燕窝还好吃。”老人家笑着说。

“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修行”

照顾癌症患者是体力活,也是一门技术活。王香兰行动不便,需要翻身、拍背,有时都需要男护工的配合才能完成。1年下来,丁雪琴感到自己的腰椎病复发了,有时需要扶着墙壁走路,睡觉时都能痛醒。她的腰上贴着厚厚的一排磁疗贴。原来,长期睡在一张只有40厘米宽的折叠床上,又没有床垫,还不能翻身,大半年下来,她感到“浑身都快散架了”。

除了长年累月的端屎倒尿,她还要为患癌的母亲做“心理按摩”。直到进入医院的3个月,王香兰还在唉声叹气,说自己得了这个病拖累全家人,“还不如死了算了”,老人家整夜失眠,听说治病很贵,一度要求停止治疗。为这事,丁雪琴还罕见地发了一通脾气。直到她告诉母亲,癌症还没到晚期,还可以治好,母亲才慢慢恢复一些信心。让王香兰格外难过的是,自己在医院抗癌这1年,女儿日夜照顾,原本满头青丝,竟然有了一半白头发,整个人也憔悴了一圈。

丁雪琴是个实在人,她并没有多少怨言,她也不觉得自己是在报恩。用她的话说,当父母们得了这种病(癌症),照顾他们,对家属来说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修行。让她庆幸的是,一年来,母亲的症状已经有所好转,并没有恶化。“妈妈说她的半条命都是我给的,我说我整条命都是她给的。”王香兰说,直到现在,她也没有勇气问医生母亲的病能否治愈,生怕得到不好的答案。她相信,爱也是良药,用药久了,就会有奇迹出现,她会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哪怕是砸锅卖铁,只要母亲的病能治好,那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