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大力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
语音播报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做好基层工作和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深化重点民生领域改革,办好老旧小区改造、长者饭堂等民生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手段,健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大力推广“广州街坊”经验,抓好村(社区)换届工作,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坚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站、新时代驿站等平台,做到群众在哪里、党的领导就覆盖到哪里、党员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疫情防控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健康广州。坚持以建设体育名城为目标,推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在口袋公园、绿道、碧道等公共场所建设更多体育健身设施,办好广州马拉松、国际龙舟邀请赛等国际赛事,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城华 通讯员 史伟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