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血缘关系的她们,在养老院里成了 “母女”
语音播报



“阿莲,吃饭啦”,一声熟悉的呼唤,把罗焕莲的思绪拉了回来。她定睛一看,是她最熟悉不过的钟满桃“妈妈”,笑眯眯地站在她面前。看见“妈妈”,罗焕莲的心情瞬间好了起来。

在黄埔区老人院里,这一对“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的老人,可以说是人尽皆知。说起她们之间的故事,大家也都会唏嘘不已。

从罗焕莲受伤的那一天起,钟满桃和她的女儿就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在2006年住进了养老院之后,钟满桃得知阿莲亲生母亲去世,更加疼惜她,并且经常开导她。

尽管缺失了亲生母亲的爱,但是却和阿桃婆婆建立了犹如母女一般的情感,罗焕莲的前半生尽管坎坷,却很幸运。

豁达的“妈妈“总会开导”女儿“

“她年纪轻轻就受伤,经历坎坷,我女儿照顾她是应该的,我也要尽力弥补她失去的母爱”,性格开朗豁达的钟满桃每每说起照顾阿莲的事情,总是很低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罗焕莲和钟满桃的女儿麦柳贤从年轻时候就是工友。1976年,罗焕莲不幸受伤,无法行走。从此,麦柳贤就担当起照顾罗焕莲的责任。不但每天照顾她的生活,还带着她去喝茶,去公园。

2006年,罗焕莲住进了黄埔区老人院,和她的亲生母亲一起养老,而麦柳贤依然会来看望她。不久,钟满桃也住进了黄埔区老人院。那段日子里,罗焕莲不但和妈妈日夜相伴,还有钟满桃和麦柳贤的关爱,日子过得很温暖。

2018年,罗焕莲的母亲去世。失去母爱的那段时间,罗焕莲心情非常抑郁。在最艰难的时候,钟满桃代替了母亲的角色,给了她很多陪伴和安慰。

护理员小红告诉记者,罗焕莲性格比较文静内向,因为生活习惯上的不同,有时候会和同房的长者发生小矛盾,会不开心。每次都是钟满桃去帮她沟通,并不停地劝导和安慰,每次都能让罗焕莲破涕为笑。

“她很容易哭鼻子,我经常劝她。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也要自己想开点嘛“,开朗豁达的钟满桃这样说道。

“以前是阿桃婆婆的女儿照顾我,现在阿桃婆婆又天天陪着我、开导我,她们对我太好了!”,性格文静的罗焕莲每每说到这些,眼眶总是会红。

黄埔区老人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疫情之前,钟满桃的女儿麦柳贤会经常来看望两位老人家。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她们见面少了一些。有时候罗焕莲会因为见不到工友不开心,钟满桃也会去开导她。

“阿莲就跟我的亲闺女一样,我们处得可好啦。” 钟满桃奶奶说,她要弥补罗焕莲缺失的母爱。而罗焕莲也说,如果一天不到钟满桃,就像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未完成。在养老院里,她们相知相伴,过着安稳的晚年生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